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9000亿春节消费需求升级

2018-02-07 08:3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9000亿春节消费需求升级

春节假期临近,消费行业正加足马力保供应。2月6日,在国新办召开的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情况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相关消费也在加速升级,预计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在业内看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技术成熟,以餐饮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正受到更多消费者欢迎。

从买年货到买服务

春节餐饮等消费的火爆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多年以来我国春节假期期间,餐饮零售消费增长势头一直较为迅猛,增幅均维持在两位数,如今经过十年沉淀,相关销售额终于将突破9000亿元大关,距离万亿规模仅一步之遥。

在业内看来,这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春节期间消费结构变化,尤其是服务消费正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在会上,王炳南也直言,今年春节消费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升级。春节消费一度以商品消费为主,包括置办年货、走亲戚送礼物,大部分跟吃穿有关,而近几年服务类的消费比重越来越大,涵盖餐饮、旅游、教育等诸多领域。例如今年年夜饭订购非常火爆,特别是一些老字号餐厅,有特色包间的预订率都在90%以上,许多外卖平台也推出成品、半成品的年夜饭配送服务。

“此外,过去大多数居民过年是穿新衣、用新物、吃大餐,消费理念属于温饱型,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消费选择更加注重品种、品质、品牌”,王炳南指出,有机食品、绿色蔬菜、散养猪肉、散养鸡蛋等绿色健康食品源源不断地送到老百姓餐桌上。

实际上,春节消费需求的转变,正反映出我国消费市场整体结构的升级优化。2月6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率为10%左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指出,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消费是今年消费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并应用到传统家具、家电和汽车类耐用消费品领域,这些消费品增长空间巨大”。

消费力引擎

在业内看来,服务消费占比逐年加重,与居民收入增长等因素密不可分。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再度“跑赢”GDP。

“由于网购等消费便利手段发达,消费者购买实体商品成本下降,所耗费时间也在缩短,随着可支配收入水平提升、购物时间解放,更多消费需求自然会向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领域延伸”,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一表现在大城市尤为凸显,2016年北京社消总额与服务消费额已经各占半壁江山,近期上海等地也有这一趋势。

而在这一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消费发展。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部署了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汽车消费促进行动等十大扩消费行动。赖阳进一步指出,近些年全国多个城市在举办各类促销活动时,将更多篇幅聚焦在文化、旅游、休闲等产品的推介上,以期鼓励更多消费者选择。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服务性消费占比愈加凸显,是符合基本消费规律的,因为在基本温饱解决后,居民生活需求面扩大,更多消费者愿意尝试享受型、发展性消费”,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指出,近几年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服务性消费扩容拓展了更大空间,“尤其是信息产业的发展,不仅促成了网购这一消费模式的萌芽,也直接产生了手机游戏等备受欢迎的消费产品,而在假期期间,各项服务需求集中释放,电影、旅游服务尤为受欢迎”。

新消费加速渗透

除了服务消费的强劲走势,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过程中,还有许多亮点值得期待。有分析认为,去年以来,实体零售呈现回暖态势,消费升级驱动的品质消费正在渗透到各个消费领域,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消费新业态显著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利化和多元化且质优价廉的互联网消费产品,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例如,消费者需求热点不再集中在一两个领域,而是呈现多点多面的态势,受此影响,更多个性化、定制化产品走红”,任兴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此同时,在技术发展、政策鼓励下,更多消费方式涌现,线上线下结合、跨界融合、共享经济等模式更加受到欢迎。

而在赖阳看来,各项科技的“渗透”,使得原本的实物消费也包含了服务消费内容,“过去居民习惯去餐馆吃饭,这部分消费应算做社消总额,而现在更多消费者习惯点外卖,除了餐饮费之外,这部分支出中显然还包含了外卖平台的服务费用,同样的,网约车、代驾、上门洗衣等服务,也成为了实物消费、服务消费的共同载体”。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则撰文指出,在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零售业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超市、百货等零售业态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以及不断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涌现出更注重消费者体验的新零售业态。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张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