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融严监管 万科需要祝九胜

2018-02-06 09:08 和讯房产

和讯房产消息郁亮成为“郁亮主席”不久,便找了总裁接班人。出乎意料,接班人是祝九胜,一位徘徊在万科管理团队的万科“老人”。

金融严监管,万科需要祝九胜

在万科的股权之争后,深圳地铁入场万科,再加上彼时的金融环境严峻,万科需要一个善于和大股东沟通,并且足具金融相关能力的人带领万科。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鲁桂华对和讯房产表示,万科此次换帅估计是从融资和融资工具创新角度考虑的,现在地产商最大的问题是资金。

银监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1月31日,新年以来各级银监部门公布行政罚单(含2017年作出的处罚决定但在2018年公布)共计491张,平均每天16张;与2017年的194张、平均每天6张相比,今年1月的罚单数量井喷至去年同期的2.5倍。

这为2018年的金融监管定了调,全年极有可能是越收越紧的状态,这对房地产的影响巨大,根据2018年银监管网相关信息显示,房地产业务因不符合宏观调控政策而遭监管部门重罚。违规发放土地融资、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被违规挪用于购房等是受罚的主要原因。

2018年七月份,厦门银监局处罚违规房地产业务情况中,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因违规发放土地融资,被罚没金额150万元。

厦门银监局对房地产违规放贷的严管重罚,这透露什么信息?房地产下半场,开发商面临的挑战加大,金融形势对开发商的影响不可小觑。

政策嗅觉向来极其灵敏的万科自然知道这一点,这也不难理解,万科为什么选择金融能力和人脉突出的祝九胜。

来看看祝九胜的履历,1993年至2012年,祝九胜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工作,历任福田支行副行长、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公司部总经理、分行副行长等。

2012年至2015年曾担任万科高级副总裁,2014年至今担任万科全资附属企业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至2018年1月担任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此外,祝九胜目前还兼任万科投资的徽商银行非执行董事和绿景中国独董,以及A股上市公司康达尔的董事。

从万科此前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来看,2017年三季度末万科的净负债率较中期时有所提升,为38.2%。截至9月底,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943.5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和(542.3亿元);有息负债中,约65.8%为长期负债。

整体来看,万科的财务情况仍是以“稳”为主,但万科习惯未雨绸缪, 在目前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房地产大环境下,祝九胜或将承担起万科融资渠道的重大任务。

日前,祝九胜在与媒体的见面会上表示,“郁亮主席之前也表示过了,万科是不会直接做金融的,金融化的逻辑和思维对工作的经营肯定是有借鉴意义和影响的,但不会改变公司的战略。”

当天,郁亮也表示,“金融化的问题,地产如果跟资金安排不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话,是没法做的,显然地产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地产是不是变金融化了呢,或者是用金融化思维做地产呢?不是,万科始终是为普通人提供好房子、好服务,这才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当然我们需要借助金融这种手段而已,而不是说我们变成金融为主。”

责任编辑:何珊(QO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