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取消风险备付金 P2P网贷平台破刚兑比预期乐观

2018-02-06 08:5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取消风险备付金 P2P网贷平台破刚兑比预期乐观

过去,风险备付金制度是P2P网贷平台保障投资人权益的普遍性做法。但随着监管政策逐渐明朗,这一经营模式被认定与网贷机构的信息中介定位不符,并严格禁止网贷机构以风险备付金进行宣传。这并不意味着投资人的权益失去了保障,监管鼓励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他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

实际上,不少平台已经取消了风险备付金,开始探索新的保障方式。在“每经圆桌”对话环节上,银湖网产品总监生凤良表示,去掉硬性担保后,无论客户量还是业绩成交量上来讲,并没有特别大的波动。对用户来说,刚兑核心可能还是要解决安全性的问题。

破刚兑比预期乐观一些

在《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之前,风险备付金制度是P2P网贷平台保障投资人权益以及对平台本身或者债权进行增信的常规手段,因而部分平台以此作为宣传点来吸引投资者。风险备付金一般是由P2P网贷平台开设一个账户,并从自有资金中抽取部分作为启动资金,同时也从每一笔成功借款额中抽取一定比例的金额一起存入风险备付金账户,在借款人出现逾期违约时,平台将启用风险准备金兑付给投资人,进而保障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资金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对于风险备付金的存废问题一直就存在着很大争议。2016年8月24日,监管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就明确了P2P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禁止提供增信服务。《通知》进一步明确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当逐步消化,压缩风险备付金规模,同时严格禁止网贷机构以风险备付金进行宣传。各地应当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其他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平台对风险备付金作出了调整,银湖网在这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生凤良表示,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经过一段的公示期后,银湖网在1月10日对合同进行了修改,去掉了一些硬性担保,不再作相应的承诺。他进一步介绍道,最开始比较担心,但实际情况比预期乐观了一些。信息公布之后,确实有一些讨论。但是在真正变更之后,无论客户量还是业绩成交量上来讲,并没有特别大的波动。

在道口贷副总裁安克伟看来,对平台而言,去除刚兑之后并不意味着减负,压力反而会更大,更需要考验风险管控能力。彻底消除风险是不可能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分散风险,通过投资人适当性和对风险分散度的要求,来让风险更为可控。

坚持投资人适当性要求

风险备付金产生的根源就是为了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事实上,取消备付金并不意味平台责任的懈怠,也不意味着投资人的资金失去了保障。《通知》提出,各地应当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他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生凤良提出,对用户来说,刚兑核心可能还是要解决安全性的问题。如果公司本身的品牌,或者之前为用户服务的历史,能够让用户形成相对的信任,那么至少在短期内没非常剧烈的波动。

如何解决用户心理安全度的问题呢?他认为,一方面可以进行相应风险提示,让用户有一个投资风险的意识,降低预期。第二就是从品牌、服务方面为用户提供相对安全的感觉,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获客或者业绩上可能造成的风险。另外,第三方担保也是值得研究和探索的方向。

安克伟表示,目前可以预见的是刚性兑付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投资人保护来说,最核心的就是投资人适当性管理和风险教育。P2P网贷产品并不是适合于所有的“小白”用户,毫无风险辨识能力的群体是不适合做P2P投资的。平台需要做的就是重视投资人适当性原则,对投资人充分提示风险,这是未来的趋势。道口贷目前主要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坚持投资人适当性要求,对不同风险项目设置不同的用户投资上限要求等,来保护投资人利益。未来也会实现更丰富的差异化定价,为不同风险偏好及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提供相应的资产供选择。

财富星球相关负责人介绍,财富星球投资人大多数在30~40岁之间,其中,80%的投资人有过股市投资行为,对P2P有很深的研究。很多投资人对网贷是有一定的风险预期,并且对平台的日常运营关注度非常高,因此,从用户的感受来看,破刚兑不会对用户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边万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