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联储换帅 耶伦谢幕鲍威尔登台

2018-02-06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联储换帅 耶伦谢幕鲍威尔登台

2月5日,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而美联储105年历史中的“首位女掌门”耶伦则告别美联储,开始在布鲁金斯哈钦斯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因为没有连任,耶伦成为美联储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主席。

耶伦任期内五次加息

耶伦一直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被华尔街视为通货膨胀的鸽派,与鹰派形成强烈对比。鸽派愿意支持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而鹰派更顾虑通胀压力。

今年72岁的耶伦学术背景深厚,而且与诺奖得主十分有缘。她于1971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其导师是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其丈夫则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州伯克利大学名誉教授乔治·阿克洛夫。

耶伦任期内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2014年2月耶伦上任就职时,美国的失业率为6.7%。如今,这一数值为4.1%。她管理下的失业率,是历届美联储主席中失业率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在耶伦领导下,美联储还在过去2年时间里五次加息,将利率从零的水平上调,并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下的购债规模。在实现充分就业的同时,耶伦还完成了美国国会设定的另一个目标,将通货膨胀水平维持在2%的目标内。而且美国股市一路上涨,经济持续复苏。因此有观点认为,耶伦交出了一张“近乎完美”的答卷。

不支持特朗普“减税”让耶伦未获连任

不过也有评论称,耶伦虽然使得美国经济取得了进步,但给人留下“工作仍未完成”的一丝印象。她自己也在卸任当天表示对没能连任感到遗憾,“我本来想再担任一个任期的,而且我已经明确表态了,所以我会说我感到失望。”

按照惯例,即便美国政府政权轮替,美联储一职通常都会续任,但耶伦却未获得特朗普提名。外界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她没有坚决支持特朗普力挺的减税政策。众所周知,“减税”“税改”占据着特朗普执政举措的核心地位。对该政策理念上支持与否、执行上尽心与否,是决定特朗普时代重要经济阁僚去留的试金石、分水岭。然而,耶伦在减税问题上,尽管并不明确反对特朗普,但仍然有她自己的保留。不少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正是耶伦对特朗普税改方案始终有所保留的立场,以及她对金融机构的强势监管,共同决定了她成为美联储近40年来唯一未获连任主席的钦定命运。

鲍威尔预计将继续执行耶伦政策

耶伦评价接任自己的鲍威尔是个深思熟虑,懂得去取舍平衡,并专注在公共事务上的人。

美联储的历任主席,几乎都有着深厚的经济学学术背景,像格林斯潘等甚至本身就是著名的经济学家。然而,鲍威尔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惯例,成为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今年65岁的鲍威尔拥有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从2012年5月25日开始,鲍威尔一直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鲍威尔从那时起到现在从未对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货币决策投过反对票,他的货币政策观点一直与领导层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堪称美联储里的“好好先生”。

财经专栏作家江瀚认为,虽然鲍威尔是一个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但是其在财政、金融、经济、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并且在美国拥有法学背景的经济掌门人往往有着非常特殊的能力,这就是平衡力。鲍威尔的当选意味着美联储将会逐步回到为川普大叔的政府经济政策保驾护航的位置上来。这种善于做人的美联储主席,远比那些讲究经济学信仰的美联储主席更符合当前美国川普大叔的利益。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把鲍威尔称作为“鸽派主席”。

江瀚预计,这样一个“鸽派主席”上任后,估计会继续执行耶伦的政策。而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保持,通过一系列的货币手段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无疑将会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美联储的监管将会更加柔性。按照他一贯的风格,极有可能出现的是通过比较柔性的监管,推动监管体系更加透明化,甚至会更加少地管理市场,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