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系“宝宝”风头正劲:去年发行量大幅增长34%

2018-02-06 08:52 中国网

近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类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横空出世让其成为了互联网理财的代表,这不但让互联网金融开始日益被大众所接受,也借此产品从银行处抢得了宝贵的客户资金。面对“活钱”理财,各家银行也不甘势弱,纷纷联手基金公司推出宝宝类理财产品,以期将客户零钱“夺回”,以应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增速逐渐下降,存续规模较去年年初出现下滑,但银行系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发展则进入了快车道。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银行发行的开放式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宝宝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与收益率实现了“双升”,产品发行数量增幅逾33%。

银行系宝宝大行其道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旗下的余额宝、理财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通过将客户零钱投资于较为稳健的货币基金以获得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已成一种新型网上理财模式。此类产品将投资门槛低及资金提取灵活等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也逐渐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品种、数量众多,但由于此前受限于5万元投资门槛且需要一定的投资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在针对客户诸如工资等小额、流动性强的资金争夺中处于下风。如今这一情况正在改变,银行系宝宝类产品应运而生,不仅在购买门槛上与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宝宝类产品无异,甚至在收益性、赎回金额与到账时间上更胜一筹。

股份制银行最积极

2017年,银行理财市场增速逐渐下降,与此同时,银行系宝宝类理财产品则迎来了快速增长的发展阶段,去年各家银行推出的该类产品实现了发行数量和收益率的“双升”。

根据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监测数据统计,虽然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存续量仅占所有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的8.85%,但在2017年,银行系宝宝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则从年初的124款迅速增长到去年年末的166款,增长率为33.87%。而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也已从2017年1月份的3.12%增长到2017年12月份的3.60%,上升了48个BP。

受不同种类银行数量和客户群体等因素影响,不同性质银行的差别较大。2017年,发行量最大的为股份制银行,共发行75款;发行量最小的为国有大型银行,仅发行18款。而就目标客户来看,此类产品绝大多数为面向个人的产品,2017年全年,发行量最大的为面向个人的产品,共发行144款;发行量最小的为面向同业和机构的产品,仅发行2款。

在宝宝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上,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是最高的,上述两类银行的此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了3.49%和3.38%;农村金融机构次之,为3.31%,而国有大型银行最低,仅为2.98%。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吕 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