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交所严监管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2018-02-06 08:5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上交所严监管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为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切实回报投资者,上交所昨日组织5家上市公司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也是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本次说明会是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持续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从严监管具备分红能力但长期不分红上市公司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本次说明会上,投资者、证券分析师、投服中心代表和媒体,分别从上市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行业周期对现金分红的影响、行业整体分红水平、现金分红决策程序、经营性现金流和委托贷款余额的变动情况等角度,提出10余个针对性问题。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等5家上市公司分别从战略定位、财务状况、投资建设、行业竞争态势等多角度解释了近年来具备法定分红条件但未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其中,东安动力、联美控股表示,已初步拟定了2017年度现金分红计划。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上交所于2013年出台并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来,沪市公司分红家数及金额稳步上升。从分红公司家数来看,由674家稳步上升到899家,分红家数占比基本维持在七成以上。从派现金额看,持续保持高位,2016年达到6800亿元,创历史新高。《分红指引》提出的“30%指导性标准”已逐渐被市场广泛接受。

在上市公司层面,通过加大引导和督促力度,沪市已涌现一批持续、稳定、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群体。自《分红指引》实施以来,上交所市场有262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比例超过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有50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比例超过50%。

通过积极引导,行业分红情况也在逐年改善。从2013年到2016年,制造业分红水平持续提升,分红总额从718亿元大幅增长至1280亿元,增幅高达78.27%;受周期性因素影响比较大的交通运输和仓储行业的分红总额也稳步增长,由210亿元稳步增长至276亿元,增幅达31.43%。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盈利能力较为一般的农林牧渔行业,分红情况也出现明显改善,分红总额从11亿元逐年增长至32亿元,增幅高达190%。

金融业和采掘业上市公司,长期保持高比例分红。中农工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分红比例均保持在30%以上。采掘业每年分红总额保持在1000亿元左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3家公司贡献了其中的90%。

从股息率来看,上汽集团、大秦铁路、方大特钢等6家上市公司近3年的平均股息率已超5%。

与此同时,也确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这其中,有部分上市公司是由于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而无法分红。对于这些公司,上交所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生产经营,不断提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另有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于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据悉,作为强化现金分红信披监管的配套措施,上交所在组织召开现场说明会的同时,向3家市场质疑比较多的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通过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