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为何将逆回购“边缘化”

2018-02-06 08:4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央行为何将逆回购“边缘化”

截至2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了。暂停逆回购操作的原因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笔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央行暂停逆回购的频率明显增加,诸如几连停甚至12连停都屡见不鲜,而今年以来,逆回购更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

自1月25日至2月5日,央行已连续8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1900亿元。尽管如此,无论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还是回购定盘利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说明市场资金价格并未受到逆回购暂停的影响。业界普遍认为,在频繁暂停逆回购的同时还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稳定,要归功于央行对流动性未雨绸缪的掌控。

首先,通过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此次定向降准在去年9月份宣布,今年1月25日正式实施。此次定向降准宣布之初可释放的流动性大约3000亿元,金融机构在经过一个季度的指标调整之后,到定向降准正式实施时可释放的流动性理论上已经达到了近4000亿元。

笔者认为,央行通过提前向市场公布政策动向,给金融机构以充足的时间踩上政策的节奏,对流动性合理稳定的目标实现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此次定向降准实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其次,公开市场操作更加公开透明,市场预期明确,金融机构把控流动性的能力增强。仍然是从去年开始,央行在每次暂停逆回购或进行大额逆回购之时都会给予具体解释,比如因为什么原因暂停逆回购,哪些渠道补充了市场流动性,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是为了对冲哪些因素等等。这种操作方法上的改变让市场打消了各种猜测,金融机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流动性状况开展工作,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流动性的合理稳定有了充足保障。

第三,使用好新创设工具,央行掌控流动性的能力显著增强。去年12月29日,央行为了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创设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使用CRA的条件是,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从今年以来CRA的使用情况看,这一新创设工具对流动性的合理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业界希望这一工具的使用得到进一步拓展。

此外,比较传统的SLF、MLF、PSL等创设工具也在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正是基于对流动性的超前预判及预防,才使得央行有勇气将逆回购“边缘化”。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阎 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