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品质量行】拜耳医药:追求极致品质 用创新驱动发展

2018-02-05 15:5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 傅昱佳)“获得北京市政府在质量管理领域最高奖项,是拜耳在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在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获奖名单中,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获奖的外资企业。在谈到此次获奖的感受时,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裁江维称,能够荣获质量奖是政府、公众对拜耳的高度认可,“我们深感自豪。”

(左一: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裁江维)

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设立于2014年,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的北京市质量方面最高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本次为第二届评选。

2017年12月6日,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耳医药”)从北京市384家优秀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可谓是众多获得“质量奖”企业中独具代表性的“另类”。

江维表示,此次获奖,是对拜耳医药所有部门“团结协作”能力的一次严密考核,更是反映了北京厚德包容的精神内涵。他还表示,拜耳将继续再接再厉,扎根北京,持续强化质量管理工作,给患者带去最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健康中国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质量意识 根植每个员工心中

一提起奔驰、宝马、拜耳、西门子……这些德国品牌,不仅世界知名,而且无一不是品质的保证。

质量管理奖评审组组长刘天峰表示,德国制造质量那么好,归根结底还是依靠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近乎苛刻的质量管理,是使德国制造长盛不衰,享誉世界的主要原因。”

这种强烈的质量意识已成为德国企业独特的文化和文化基因,深深植根于广大德国企业员工心目之中。

“拜耳集团成立已有155年历史。质量是我们能够在一个半世纪来不断取得成功,获得社会及行业内极高声誉的重要基石。” 在采访中,江维告诉记者,对于质量的严格要求已融入公司各项工作之中,成为公司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由于药品所具有的特殊性,我们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近乎苛刻,完全没有一点妥协的余地。” 在江维看来,正基于此,拜耳的产品和服务才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赖,也是拜耳在中国多年来取得持续成功的保证。

记者在参观拜耳医药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的生产车间时,也深深的体会到了这种“追求极致完美”的德国文化。从换装区到进入包装车间,光换鞋这一道程序就有3次,这在其他企业也是从未见过的。

积累点滴改进成就完美品质

拜耳医药隶属于德国拜耳集团公司,1995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 22年以来在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2016年,拜耳医药共计实现产值148亿人民币,是北京市唯一一家连续五年实现产值过百亿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6亿人民币。

得益于严苛的质量管理,拜耳医药不仅是全国首家获得新版GMP证书的企业,还是基本药物生产和电子监管实施的示范生产基地,也是北京市生物医药G20的领军企业之一。目前,拜耳医药已成长为北京市支柱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典范企业。

拜耳医药在质量管理方面有何独特之处呢?江维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医药企业都应用了机器人生产,但机器人背后其实是人,是流程和流程管控。在企业管理中,有些流程变化是革命性的,有些变化是渐进式的。150多年来,拜耳持之以恒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流程的改进,一点一滴改进生产工艺,对每一个小细节的改进都要做到极致,就像中国倡导的工匠精神一样。

除此之外,拜耳专门设立了一个独立于所有部门以外的质量平台,独立履行质量判定权和否决权,以确保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均符合相关法规、注册要求和质量标准,不受任何行政干预,不因任何经济利益而影响对产品的质量决定。

质量管理贯穿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商业和流通环节等生命周期。基于商业和流通环节的质量风险越来越受到工业界和各国法规监管的关注,以及拜耳产品供应全球化和加快市场反应速度的商业需求,拜耳在总部和各个区域分别成立商业质量管理平台以专门支持拜耳业务部门的市场运营。

“这个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他们觉得流程方面有一点点问题,他们可以一票否决。虽然结果很严酷,但却是一个很正确的流程管理方面的措施。”江维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拜耳一直以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或许这就是成就拜耳世界级医药企业,并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创新是拜耳的核心精神

创新不仅是北京精神的核心,也是拜耳在百年企业运营中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医药行业迎来巨大的变革。拜耳不断寻求新的技术,持续探索新的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与有效性,从而实现持续的卓越运营。

“我们坚信企业要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患者,需要用创新来驱动继续发展,不断致力于研发、发展,用创新来造福患者,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更幸福。”江维说。

据介绍,目前拜耳医药已在多个治疗领域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并成功的实现技术在糖尿病、心血管、抗凝、抗感染等治疗领域药物产品上的实际应用,尤其在特定治疗领域(心血管、抗凝、抗血友病、肿瘤等),拜耳公司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及领导者地位。

即使如此,拜耳仍持续不断加大技术研究投入,仅2016年拜耳的研发投入达到约46亿欧元,其中超过一半的研发投入用于处方药领域。

2009年初,拜耳医药在北京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近年来,拜耳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级学术机构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通过清华大学—拜耳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BTC),拜耳和清华大学已开展了6年的合作研究;2015年4月,双方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研发合作协议。2015年11月,拜耳和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将在未来三年里继续在新型合成方法、天然产物衍生物和金属有机化学领域共同创新。

在接近采访尾声时,江维向记者总结了拜耳的成功经验,“在百年企业运营中,拜耳医药愈加深刻的感受到,保证产品质量,除了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力,保证精品不能只是一阵子,而是要贯穿始终、永不懈怠。为此,拜耳医药始终把质量工程作为公司的根本工程、长远工程来抓紧抓好,采取系统全面的工作确保质量始终过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作者:傅昱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