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信证券被调查系涉及*ST华泽 业绩下滑转型待考

2018-02-05 08:36 经济观察报

国信证券(11.590, 0.11, 0.96%)被调查系涉及*ST华泽(12.500, 0.00, 0.00%) 业绩下滑转型待考

邹晨辉

1月31日,老牌投行国信证券(002736.SZ)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令证券业界哗然。

公告显示,国信证券1月30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公告中称,经公司核实系因2013年-2014年担任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其申请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而被立案调查。

2月1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国信证券上述公告中所称的“某上市公司”即为*ST华泽(000693.SZ)。

同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就国信证券被调查是否与*ST华泽有关向*ST华泽致电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国信证券这家老牌券商,曾经是驰骋业界的投行黑马。而近年来,其投行业务快速扩张之后,也多次因违规而吃到监管层罚单。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信证券部分业务正在转型,但转型成效还需市场考验。

牵涉*ST华泽

同样在国信证券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1月31日,因信披违规,*ST华泽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证监会查明,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华泽钴镍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

此外,证监会查明在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华泽钴镍存在虚假记载等四项违法事实,*ST华泽因此被责令改正并被处60万元罚款。

*ST华泽相关高管人员也未能避免被处罚。1月30日,证监会披露对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ST华泽)、时任董事长王涛等18名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王涛等给予警告,并各处3万至90万元不等罚款。

或受此影响,2月2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2月1日起,对本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ST华泽股票进一步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0.55元。前后测算,这意味着*ST华泽股票调整后的估值价格相当于停牌前股价的61个跌停价格。

而此次国信证券被罚,其与*ST华泽“瓜葛”要从*ST聚友说起。公开报道显示,*ST华泽的前身*ST聚友此前因常年亏损被暂停上市。2012年开始,*ST聚友开展重大资产重组,希望恢复上市。

在2013年-2014年,国信证券多次对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等出具独立的核查意见,并于2014年1月3日发布了*ST聚友的恢复上市保荐书。

经济观察报就立案调查一事向国信证券相关人士求证,对方称一切以已布的公告为准。

已有投行项目被波及

在国信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市场传出声音担心国信证券目前的投行项目是否会受到波及,各方面反应开始显现。

1月31日,国信证券股价跌停,2月1日继续下跌2.13%。2月2日,国信证券股价收于11.59元,较1月30日的收盘价13.03元下跌11%。

2月 1日晚间,中光防雷(19.550, -2.17, -9.99%)(300414.SZ)发布公告称,2018年1月31日收到证监会通知,决定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予以暂停审核。

中光防雷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被暂停审核的原因,是由于国信证券于1月30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在历史沿革上,国信证券投行业务曾经风光无限,被称为投行界黑马。比如,国信证券注册保荐代表人数量超过 160人,连续 11年(2006-2016年)居行业第一。

2016年,国信证券完成股票承销项目46.7个,市场份额5.53%,排名行业第四。其中,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项目37.7个,排名行业第三;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项目20个,排名行业第二。

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国信证券2017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实现收入9.29亿元,完成股票承销项目22.5个,市场份额为5.38%,在行业中排名第五;

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同时显示,国信证券上半年完成IPO项目18个,在行业中排名第二;承销金额方面,国信证券上半年完成146.43亿元,市场份额为2.77%,在行业中排名第十。

但近些年,国信证券也面临着投行业务频现违规被证监会处罚的情况。

2016年5月,因投行业务违规,证监会对时任国信证券投行部业务三部负责人罗先进予以处罚,被罚终身市场禁入。证监会官网显示,罗先进利用其职务便利,在国信证券对任子行(12.430, -0.12, -0.96%)(300311.SZ)进行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借他人名义受让、持有任子行股权,并在任子行股票发行上市后卖出。

在新三板业务方面,2016年6月30日,国信证券因“未能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约见谈话,并被要求提交书面承诺。

2012年,证监会公布对国信证券原投资银行部工作人员李绍武在执业期间的违法违规案查处,掀起“PE腐败第一案”的盖子。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李绍武介绍其控制的公司战略认购轴研科技(8.170, -0.21, -2.51%)股份并于后者上市后获利卖出;2001年起,李绍武利用其在国信证券投行部工作的职务便利,还在对莱宝高科(8.180, -0.38, -4.44%)、佰利联、四方达(5.730, 0.01, 0.17%)3家拟上市公司进行改制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通过其配偶邱某、岳母冯某等的名义,持有、转其股份或买卖其股票。

此外,国信证券投行业务老将,曾主导过广发证券(18.620, -0.01, -0.05%)、京东方、金地集团(15.770, -0.03, -0.19%)等再融资项目的国信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魏其芳,于2017年初出走自立门户。

对于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投行项目是否会受到影响,上述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不太清楚。

另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称,“(这个)要看证监会的规定,”根据2017年证监会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作出修改,根据修改后的《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如果证券中介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涉案,该中介机构的存量非涉案同类业务的审查被中止审查后,可以指派非涉案人员进行复核,进而实现恢复审查;否则,终止审查。但原则上不对其他业务造成影响。

转型成效待考

经济观察报梳理发现,除近年来多次被监管处罚外,国信证券的业绩如今呈现下滑态势。

2016年年报显示,国信证券实现净利45.56亿元,与2015年净利139.49亿元相比,同比下滑67.34%;2017年二季报和三季报显示,国信证券二季度以及三季度归属净利分别为9.72亿和13.5亿,同比下降28.17%和10.72%。

一位国信证券海南分公司员工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业绩不太好,一些业务部门正在谋划转型。

另一位国信证券高层人士此前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国信证券经纪通道业务正在考虑转型,方向是财富管理,其他的券商也大抵如此。

国信证券华中地区一位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要求营业网点的员工人人都要达到投顾的水平,能够给投资者提供足够专业的服务,这是一个转型方向;此外,公司要从传统的通道业务转型到现代的财富管理业务。

此外,去年12月,国信证券推出“金太阳(23.400, -1.27, -5.15%)智投”进军AI投顾。国信证券一位副总裁曾表示,证券行业都在“试水”人工智能,但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数据是不是足够大,专家的知识和技术是不是足够专业。?数据显示,国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近些年深投控提出要对标新加坡淡马锡,一改往日低调行事风格,试图通过金融实现并购扩大资产版图。

上述国信证券副总裁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我们太低调了,现在都是深投控带着我们玩。”

国信证券的转型成效尚需考验。在前述1月30日的公告中,国信证券称,公司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