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

2018-02-05 08:3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

昨日,指导“三农”工作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继续聚焦“三农”问题,是十九大之后乡村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的引领下,今年乃至今后数年都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开展,包括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民职业化增收和实现共同富裕等。

刘向东告诉记者,乡村经济发展更多是聚焦涉农乡镇企业发展,包括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尽可能让更多农村居民富起来,实现就近就业,进一步缩小城乡贫富差距,解决资源向城市集中所造成的代际贫困问题。此外,振兴乡村经济还要防止金融抑制问题,有序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文件提出,要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一号文件为城里人去农村买房划红线,是为了防止城里人到农村进行炒房。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积极发展租赁业务都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点方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仍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政策问题。这项改革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使农民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文化、教育等产业的有效载体。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