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玩概念回归商业本质,苏宁无人店2.0就这样成为模板

2018-02-02 19:12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不玩概念回归商业本质,苏宁无人店2.0就这样成为模板

零售是世界最古老的行业,而如今随着移动支付与人工智能技术出现,物流等产业的助力,消费习惯的改变,更是孕育出“无人零售”这样的先进模式,“新零售”概念也成为近来最热门风口。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商平台,苏宁也一直是无人零售的推动者。从2017年8月开始,苏宁已经在全国启动了5家Biu店,成为行业内首个将无人店规模化商用的企业,赢得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今年2月2日,苏宁在南京新街口正式开启了第6家无人店,值得一提的是,该店首次采用了第二代苏宁Biu店技术,标志着苏宁正式开启了无人店2.0时代。

d795696d95a080ad2f50b47594e7c628.jpg

(苏宁第二代无人店2月2日在南京开业)

事实上,无人零售这个概念在2016年提出,就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创业热潮。进入2017年,无人零售一直是业界最火热的风口,先后经历了无人橱窗、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但是大多数无人零售都只处于概念阶段甚至已经下架,没有技术支撑和忽视技术的重要性成为大量无人零售项目失败的原因,而苏宁无人店2.0则依靠在场景化购物体验、智能化互动和精准化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逐渐做大做强。

9447347fb7f7f46e83cdf3416741f519.jpg

(新开的苏宁无人店设置了电子互动橱窗)

互联网入口格局的颠覆式变化,使电商告别流量时代,场景成为重要的入口,苏宁一直是这一观点的实践者。新开的苏宁Biu店内设置了VR电子互动橱窗、颜值互动、迎宾机器人、智能鞋架、智能衣架、智能试衣镜、智慧试衣间等众多智能交互设备,顾客可以在店内享受颜值互动PK赢取优惠券、AR手机寻宝获取购物红包、AR虚拟合影、篮球体感游戏等场景服务,围绕场景做到了售前代入感,售中愉悦感和售后期待感的美好购物体验。

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直言:“人工智能能提供非常多的基础性资源,对我们的应用非常重要,我们将会把人工智能运用到真实的商业世界中去。这就是人工智能对于我们的意义。”

在支付环节上,苏宁无人店2.0和无人货架、淘咖啡、Amazon Go等无人零售业态的扫码支付方式不同,从Biu店1.0时代起,就采用相对更加安全和便捷的“刷脸”支付方式,新的Biu店2.0刷脸速度更是从第一代的10秒钟骤降到如今的6秒钟, “biu”的一声完成“货到付款”,带给用户极致的支付体验,而这一颇为可爱的拟声词也更加年轻化,贴近年轻用户。

6f75a6293209ce4ef604610028e8c0fb.jpg

(苏宁第二代无人店借助智慧洞察系统,采集门店客流等数据)

近几年,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线下流量则成为入口争夺的新战场,而苏宁无人店2.0在获取大量线下流量之时,也做到了智能化、精准化数据收集。借助店内的数据采集智慧洞察系统,基于视频/RFID等技术,采集门店客流,跟踪用户行为和轨迹,结合各个应用的互动体验数据、门店订单/销售数据、会员数据等,实现区域性/本地化消费者大数据洞察,辅助门店运营优化提升。此外,智能衣架、智能鞋架、智慧试衣镜等都将作为收集数据的入口,由此也解决了线下数据收集的难点,为O2O的相互融合和新零售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意义。

6d57bb75c82f39641d45e736de4da291.jpg

(智能衣架、智能鞋架、智慧试衣镜等也都可以作为收集数据的入口)

如今,很多业内人士已经将苏宁无人店2.0技术,视为无人零售行业内的重要模板,并看好这一模式在2018年稳步扩张。苏宁易购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表示:“苏宁不一定是技术最先进的企业,但一定是将技术和零售结合得最好的企业”。

从场景、技术、体验和数据等方面看,苏宁Bui店2.0也的确做到了“符合商业本质”的无人零售。自2017年末起,无人零售在资本市场接连出现“寒潮”,如今苏宁无人店2.0模式的成功也再次提醒着市场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和耐心,等待那些只有想象空间的玩家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