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运首日近37万旅客出京 南站首次启用“刷脸”进站

2018-02-02 09:18 中国网

编者按:春节将至,团圆永远都是最温暖的字眼。不论在天南海北,工作有多么繁忙,赶回家和亲人聚在一起吃顿饭,总是一年的期盼。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也将再次出发。北京青年报即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北青报记者将和一线劳动者一起坚守基层,做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参与者、感受者和书写者。

2月1日0点52分,北京站,首趟增开普速列车发出;6点14分,北京南站,春运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发出,这是“复兴号”第一次加入春运大军;18点,北京西站,党的十九大代表、司机刘钰峰驾驶的“毛泽东号”列车驶出北京,开启春运旅程……昨天,北京铁路春运正式启动,首日,北京三大火车站运送近37万旅客出京回家过年。同时,铁路部门启动限时4小时进站乘车措施。

北青报记者从铁路北京局了解到,今年春运,铁路北京局最大限度挖掘铁路运力资源,图定加增开列车总数达到700余对。其中,动车组达到了424对,超过了总开行列车数的6成,今年回家旅客感觉更快、更舒适。此外,在开行动车组的同时,铁路北京局还最大限度地安排高铁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扩充高铁运输能力。所有去往京津冀以外地区的增开列车,也改变卧铺代替座位的售票方式,按照卧铺定员发售车票,提高旅客乘坐增开列车舒适度。

“复兴号”列车今年首次加入到春运大军之中,很多回家的旅客将能够乘着这趟标志我国高铁列车最高水平的动车回家过年。铁路北京局表示,该局目前为全国始发终到“复兴号”列车最多的公司,在春运期间,“复兴号”的保养标准将更为严格,服务水平也会更加温馨。

春运期间,铁路北京局首次对部分始发终到京津地区的增开旅客列车实施票价最高打8折的销售方式。节前(2月1日—2月15日)12趟,节后(2月16—3月12日)11趟,旅客可以用更优惠的价格购买到火车票。

北青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日均955万人次。铁路部门出台了春运十大便民利民措施,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安全顺畅。

现场

北京站发出首趟增开列车

昨天0点52分,北京至重庆北站3603次首趟春运增开列车从北京站满员发出,北京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

夜里0点不到,3603次绿皮列车就已经停靠在了北京站的1站台。虽然今年动车、高铁逐渐成为铁路运输的主力,但为了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差异化的出行需求,北京春运首趟开出的增开列车仍然是一趟票价低廉的绿皮车。从北京到重庆北全程运行1982公里,需历时28小时,硬座票价只要109元,成为部分务工人员返乡的首选。

候车室里,挤满了背着大包小包的外来务工人员,行李箱、编织袋,甚至是塑料桶里都装满了回家过年的礼物。儿子给爸爸买的烟酒、妈妈给儿子买的自行车,思念都体现在了两手之间。

0点15分,检票员的身影一出现,候车室内的气氛立刻热闹起来,人们忙不迭地提起手中的行囊,只想快点登上火车,见到千里之外的亲人。

在北京回龙观做小生意的彭申蓉去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她早早就买了火车票,带着从重庆来北京旅游的父母一起回家。父母是第一次来北京,买的年货足足占了半个行李架。彭申蓉说现在买票特别方便,他们三人的车票都是网上买的,动动手指就行,父母都觉得不可思议。

北青报记者在和彭申蓉聊天之时,不时有乘务员走过,他们帮着身材娇小的彭申蓉将行李一件件地举到行李架上。而彭申蓉不知道的是,在她的回家路上,陪伴所有旅客的53名乘务员其实并不“专业”:他们全部来自北京工务段,为了旅客回家过年,这些平时在线路上挥镐挖锹、修线路的汉子,也走上了客运“前线”。

北京工务段党委副书记姚志远说,每年春运,北京都要增开大量的临客列车,乘务员不够用,就从各个站段的岗位上抽调职工支援,今年他们就抽调了106名干部职工,“我们这些职工平时干的是铁路线路维修和养护的粗活,这回让大家拿‘绣花针’,还真是有压力。” 为了让旅客的乘车体验不打折,也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一登上列车就有回家的感觉,1月31日一早,该段的干部职工提前登车,对车厢进行了彻底的清洁,还贴上了喜庆的窗花,车上也备足了肉蛋米面等食材,家常菜的均价都在15元到20元不等。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节前该段将担当三趟旅客值乘任务,最后一趟返回到北京的时间已是除夕当天的18点11分,一些家远的职工,只能在初一才能赶回与家人团圆。

服务

北京站开辟互联网购票体验区

昨天,北京站站前广场西侧自助验证验票进站口全新亮相,10台“刷脸”机可以自动核对票、证、人的一致性,实现旅客快速进站。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不少旅客纷纷来到“刷脸”通道“尝鲜”。

今年,北京站还在售票厅内新开辟了“互联网购票服务体验区”,“体验区”内增设了15台自助售票机,对不能熟练运用铁路12306.cn网站或铁路12306客户端等线上平台购买车票的人群,车站将安排专人进行帮助,辅助其顺利购票。

北京南站首次启用“刷脸”进站

春运首日,到北京南站地下快速进站5号厅乘车的旅客发现,这里可以“刷脸”进站了。4台“刷脸”机一字排开,旅客只要将身份证、车票放到机器上,并且对着屏幕刷一下脸, 3秒钟就可顺利完成检票乘车。据了解,这也是北京南站首次启用“刷脸”方式进站。

北青报记者发现,北京南站的绝大多数列车都已经实现了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南站的“刷脸”机可以不用车票,只要身份证和人脸扫描比对即可。

北京西站首次取消临时候车区

今年,北京西站乘坐增开列车,可以到温暖的候车室候车了。北青报记者发现在西站延续多年的“临时候车区”已经改为“旅客安置区”。安置区内设有旅客座椅、车次信息屏等公共设备设施,可以为旅客提供短暂休息服务,不再承担临客进站功能。

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表示,为缓解站内候车压力,车站将原有的团体售票处与现有软席候车室打通,候车面积增加460平方米。二楼东、西侧的商业区也进行了改造,总计增加候车面积千余平方米。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