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减负不减收 我国税收增幅六年首扩大

2018-02-02 08:2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减负不减收 我国税收增幅六年首扩大

2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披露,去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2011年以来,我国税收收入增幅首次实现扩张。分析认为,去年宏观经济整体好于预期,工商业、能源行业经营向好,显著支撑了税收增收。

三产税收占比超五成

“去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增长8.7%,比2016年提高3.9个百分点,税收弹性系数也就是税收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的比值接近0.8,处于合理区间。”郑小英表示。具体来看,去年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保持领先,税收收入增长9.9%,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56.1%,比第二产业高12.3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税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税收分别增长55.1%和36%。与此同时,高端制造业税收增势较强,去年通用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等高端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3.5%、21.6%、20.9%。

而在减税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介绍,去年税务部门重点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全年共减税9186亿元,比2016年增加3450亿元,而主要减税因素包含多方面。“由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从2016年5月起实施,去年就有4个月翘尾减税”,王世宇表示,与此同时,去年7月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改为三档,推动2017年7-12月减税147亿元,而随着培训力度加大、纳税人对政策熟悉度增强,税额抵扣也进一步增加。

减负、增收同向

“减税幅度扩大与税收收入增长之间并不矛盾,实际上正是由于税务部门积极为企业减轻税负,更多企业有了更充沛动力生产经营,盈利提升,纳税额也随之提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更关键的是,去年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于预期,许多行业运行复苏,有效带动了税收扩容,“此外,借由金税三期等工具,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力度只增不减,偷漏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此前,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也公开表示,由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去年全国税收收入特别是包括国内流转税、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在内的主要税种收入,出现较快增长;非税收入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较大。尤其随着工业生产逐步回暖、商业经营不断改善,工业税收增速回升至15.9%,批发零售业税收增速回升至20.3%,带动工商业相关税收对全部税收的增收贡献率大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也是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改革的第一个整年,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介绍,改革健全了从价计征新机制,提升了我国对矿山企业的治理能力,去年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在从价计征机制作用下,煤炭资源税收入667.55亿元,同比增长84.33%。而优化收入分配也增加了资源大省财力,尤其是改革后收入分配进一步向地方倾斜,地方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有助于加快建立完善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损害补偿机制。“截至去年12月,28个省资源税实现增收,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煤炭主产区资源税收入分别增长94%、73%和75%。”蔡自力表示。

税收优惠见效

与此同时,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也取得明显成效。王世宇介绍,去年税务部门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共减税454亿元,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扩大到50万元减税128亿元。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商业健康险税前扣除政策试点以及部分延续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税200多亿元。

要推动各行各业平稳运行,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而税收环境就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因素,去年全国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纳税时间较上年压缩了52小时,排名提升32位。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