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科融环境实控人股票跌破平仓线 两天前称不存在被平仓风险

2018-02-01 09:4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科融环境实控人股票跌破平仓线 两天前称不存在被平仓风险

科融环境在1月31日午间的一则公告,如同一声惊雷,让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添了许多担忧。

公告称,控股股东徐州丰利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丰利)质押给长江证券的9279.74万股股票已跌破平仓线,不过,由于徐州丰利目前正处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根据有关规定,大股东在被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减持(包括股权质押平仓)公司股份。因此本次徐州丰利质押的股票虽跌破平仓线但不会被强制平仓,亦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去年9月份,江苏证监局即关注到科融环境大股东股权质押存在的被强平风险,彼时,公司在回复中称,“大股东已书面回复其所持公司股票不存在强平风险。”不过,公司未提及大股东是否有具体减缓被强平风险的措施,直至1月3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而在1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的终止重组的相关公告中,对于投资者问及的股权质押事项,公司仍称“公司控股股东股份的质押风险目前在可控范围之内,不存在被平仓的风险,股份质押的相关信息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公司欲咨询,但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终止重组复牌两跌停

科融环境由于筹划重组,在去年9月25日停牌,直到今年1月29日晚间,公司称终止重组,并于1月30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与主要交易对手方进行了一系列的商讨和沟通。同时,结合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与其他相关各方对标的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就标的公司的目前经营状况、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要素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由于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相关具体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及公司利益,经与交易对手方友好协商,最终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宣布终止重组后,公司股票复牌接连两个交易日跌停。

而在复牌之前,投资者对公司股价未来走势就格外担忧,在终止重组相关的投资者说明会中,有多位投资者问及公司有无稳定股价的措施、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事项、和长江证券的股权质押事件的细节等。

对于股价稳定上,公司当时的回复是:股价走势受二级市场多种因素影响,故公司无法对股票价格做出相关的预测,提请广大投资者理性看待股价波动。公司将全力做好现有产业的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时继续寻找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相关合作项目,积极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产业发展机会,不断提升企业投资价值,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问题,公司则解释称,各方就多种解决该项事宜的方式进行着磋商,公司控股股东股份的质押风险目前在可控范围之内,不存在被平仓的风险,股份质押的相关信息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立案调查结果至关重要

查阅公开信息可知,徐州丰利共计持有公司股票约21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0%。截至目前,徐州丰利共质押了20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6%。

这些质押股份的风险如何把控,此前就受到各方的关注。在去年9月份公司发布的名为“关于董事审阅《关于江苏证监局关注函的回复》的意见的公告”中曾提及,长江证券已数次书面函告毛凤丽等有关人员要求对质押股票提前购回或进行补仓,如该笔质押不存在强平风险,请出具购回质押股票之具体方案。公司意见是:经向控股股东了解,控股股东已经通过多种方式降低质押率,不存在平仓风险。此后的一些公告中,科融环境也坚持提及风险可控。

“从法理上而言,立案期间不得减持,限制的对象是被调查人,并非限制股份本身,也就是说,其本意在于限制被调查人在调查期间转移资产,善意第三人基于民事法律关系而产生的质押权、平仓权,并不应受限。如果因为上述原因,限制了民事法律关系中善意第三人的质押权和平仓权,对善意第三人并不公平。”对于1月31日科融环境午间公告提及的事项,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是解释。

而对于未来是否会被强平,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被立案调查事项的结果很重要,“到了平仓线也不是立刻就卖,会有一定缓冲期,关键要看后期股价有无反弹”。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桂小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