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乐视网预亏百亿还有"后续" 60亿影视版权面临逐步减值风险人

2018-02-01 09:00 中国网

乐视网去年到底有多惨?直到1月30日晚晒出2017年业绩预告,乐视网巨亏116亿元的惨烈事实才摆在了公众面前。116亿元亏损大窟窿主要包括35亿元对影视版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无形资产的提计减值准备。

“拥有最大的正版影视版权内容库”一直以来都是乐视网引以为傲的竞争优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在乐视网资金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其采购影视版权的脚步都没有停下,18个月时间乐视网影视版权迅猛增长了超40亿元,而目前60亿元账面价值的版权资产面临着逐步减值的风险。

那么,乐视网目前掌握哪些大IP的影视版权?未来影响影视版权减值的因素还有什么变化?对此,乐视网相关人士用一段笼统的公告回应记者,对具体问题未做解答。

影视版权已缩水41亿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无形资产一直是乐视网的重中之重。乐视网公告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网无形资产账面价值达86亿元,占总资产比重约24%。而如此高比例的无形资产,主要就是采购版权所致,影视版权对应金额为64亿元。

即便在近两年“内外交困”,乐视网也从未放弃对影视版权的“买买买”。2016年底,乐视网影视版权账面原值从约61亿元增长至80亿元。到2017年6月底,乐视网影视版权账面原值增长至104.78亿元。

不难发现,在2015年底至2017年上半年的18个月时间,乐视网影视版权迅猛增长了超40亿元,而这段时间也正是乐视危机持续发酵的过程。至2017年6月底,这些影视版权账面价值为63.7亿元,缩水了41亿元。

从2017年度预计减值来看,在未来几年内,这些账面价值超过60亿元的影视版权还将继续减值,成为乐视网业绩的“地雷”。

事实上,影视版权一直是乐视网的核心优质资产,在业内人士眼中,乐视视频当初能够跻身国内“四大视频网站”之一并一时风头无两,手握大量版权是决定性因素。对此乐视网也表示,为了保持公司在内容上竞争力增加用户粘性,公司持续增加投入购买影视版权。

不过,“如果购买的版权不能及时商业变现,或随着影视剧更新速度加快,无形资产便立马减值,影响公司经营现金的流入。”乐视网公告称。

视频网站购买的影视剧版权变现就是指版权分销、广告招商、付费会员等。按照减值测试参数,影响乐视网影视版权资产减值因素包括,未来的广告、会员及分销收入和版权可用年限等。

那么,乐视网的减值版权资产具体原因是影视分销不出去了?广告商不青睐乐视网了?版权到期时间逼近?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上述乐视网内部人士,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回应。

一个可供参考的因素是网站流量。记者注意到,乐视视频访客数等关键指标已经出现了下滑的态势。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网站的日均UV(访客数)超过8000万;日均VV(播放数)3.9亿。到2017年上半年,乐视网日均UV接近5700万,峰值超过7800万;日均VV数为3.2亿。这两组数据意味着乐视网的观众流失,看的人越来越少。

内容优势不再已成“掉队者”

在网络视听行业,视频网站“自制+采购版权”已经成为平台标配,在自制内容上乐视此前做出了一番成绩,乐漾影视自制的《太子妃升职记》的爆红影响了当时的网剧市场,贾跃亭妻子甘薇成为媒体口中的“中国网剧教母”。

内容自制也成为乐视网的重要战略之一,2017年6月底,贾跃亭还表示希望张昭带领乐视在内容自制方面取得绝对地位。在乐视网2015年、2016年的相关财报中,乐视均大篇幅展示了其在自制剧方面的成绩。如2015年年报中,乐视网表示自制剧《太子妃升职记》以精彩内容吸引了诸多付费会员,带来优异流量变现。2016年还展示了几部收视率优异的自制剧。

但在2017年半年报中,乐视网对报告期自制内容方面的成绩几乎只字不提。公司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分众自制”,但对于具体的自制内容的项目名称和进展也未谈及。

一位视频行业从业者向记者分析称,乐视网此前确实有不少优质自制内容,但随着其他视频网站自制内容的崛起,本身受到危机影响的乐视想在自制剧上再有建树就太难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该人士评论道,“我也是乐视视频会员,你看看现在乐视视频都是些什么剧,不是老剧就是小剧,对观众根本没有吸引力。”

互联网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直言,当乐视整体往上走的时候,不管是买剧还是自制都没问题。但现在乐视资金困难,乐视视频内容已没有什么优势,加上乐视电视表现不好,乐视已经掉队。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丁舟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