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连续五日"按兵不动"累计净回笼9800亿元

2018-02-01 08:47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五日“按兵不动”

央行1月31日公告称,考虑到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周三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净回笼2100亿元。五个交易日累计净回笼9800亿元。

不过,因本月中旬央行连续实施净投放,投放力度不小,且上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正式实施,带来大额低成本长期流动性一次性释放,加上金融机构开始陆续动用CRA补充了超储规模,短期连续净回笼尚未造成市场资金面明显变化。

海通证券姜超称,在央行前期加大资金投放以及本周定向降准实施影响下,资金面呈现宽松迹象,资金利率小幅下行,央行为此收紧资金投放。从历年春节前30天资金面利率走势看,未来一个多星期是资金面最宽松时刻。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400亿元、2400亿元、21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在业内专家看来,资金面平稳跨月后,春节前取现需求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但在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下,定向降准提前落地、“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启动为春节前流动性提供了保障,对节前资金面无需过多担忧,预计后续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不过,兴业研究预期,春节前两周起利率将开始上行,但难以突破去年末高点,需要提防的依旧是流动性分层问题的传导。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逆回购操作大概率将从净回笼转为净投放,短端资金出现缺口时,或将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来进行平滑。

而在天风固收看来,春节位于2月中,节前资金面临巨大缺口,节后资金明显盈余,因而资金面的关键在于央行能否弥补节前缺口。央行中性态度使得资金面有明显保证(至少对于大型银行机构如此);参考目前跨节资金利率的波动特征,类似“跨年”期间的资金紧张局面,再次出现的概率也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