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核建整体划入中核 央企重组加速“新中核”浮现

2018-02-01 08:32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中核建整体划入中核 央企重组加速“新中核”浮现

据国资委网站1月31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建”)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监管央企数量将减少至97家。

“新中核”浮出水面

2017年3月,中核旗下上市公司中核科技、中国核电均公告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战略重组事宜,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中核建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建也发布公告称,上述两家集团筹备重组事宜。

不到一年时间,中核与中核建的合并重组落地。中核与中核建原先就是“一家”,均属于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下称“中核总”)。1999年,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总)改组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核集团承接了中核总大部分产业,中核建则负责核电工程、军工工程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中信建投认为,中核与中核建重组,核电两大集团实现业务重组、强强联合,构建核电从设计、建造、研发等完整的产业链。新中核业务走向多元化,行业话语权将增加,并将推进中国核电走向海外市场。

中核目前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核动力、核电、核燃料、天然铀、核环保、核技术应用、核产业服务以及新能源。除具有投资建设和运营核电站的资质外,中核还是我国主要的核电技术开发主体、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同时也是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主力。

中核建具有连续30余年核电建造的经验。在核电工程建造领域,集团完成了压水堆、实验快中子反应堆、重水堆等多种不同堆型核电站的建造,具有30万、60万、70万、100万千瓦级各个系列机组的建造能力,具备同时承担40台核电机组的建造能力。

央企重组整合加速

中核与中核建重组后,央企总数将减少到97家。中核与中核建成为能源领域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合并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

中央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表示,央企经历几次重组大潮,逐渐进入大央企时代。2018年可能是重组大年,符合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建设一流企业的目标。央企重组可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

在核电行业,具有核电运营资质主要包括中核、中国广核集团以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而作为核电项目承建方,中国核建与上述三家业主都有合作。业内人士表示,中核与中核建合并为一家后,核心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国资委此前表示,2018年要继续推进央企的重组整合,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

李锦表示,重组不仅将提升企业效益,还将提高国企整体实力,使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中高链条集中。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