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迈高乳业的难日子:食安问题不断

2018-02-01 08:1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迈高乳业的难日子:食安问题不断

作为澳洲的最大乳企,曾经风光无限的迈高乳业近来日子愈发艰难。1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12月食品禁入名单显示,迈高乳业旗下的明星产品德运奶粉因超过保质期被拒入境,涉及到两批次分别为3kg、8kg,这是德运产品半年内第四次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虽然此次德运奶粉的进口商为宁波万通安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不是迈高集团的官方进口商,但是这也反映出迈高在渠道方面的漏洞。

近年来国人对于澳大利亚德运牛奶并不陌生,但这一品牌却已成为食品安全缺陷的常客。1月初,标称为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高青岛公司”)进口的1批次来自澳大利亚MURRAYGOulBURNCO-OPERATIVECO.liMITED的德运全脂纯牛奶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在上海进境口岸被拦截,该批次产品重约32.26吨。2017年8月,澳大利亚进口德运Devondale脱脂高钙奶粉1kg和进口德运Devondale全脂高钙奶粉1kg共计两批次乳制品因超过保质期被拦截;2017年9月,澳大利亚进口德运Devondale脱脂纯牛奶、德运全脂纯牛奶、进口德运Devondale全脂纯牛奶共计3批次乳制品因超过保质期、货证不符被拦截。

除进口产品被列入禁运名单外,迈高乳业在青岛的惟一一家工厂也出现了问题。2017年5月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总局办公厅关于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的函》的通报。通报指出,迈高(青岛)公司在3月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中存在问题,该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及检验能力等方面存在缺陷。

据了解,迈高青岛公司是澳大利亚迈高乳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中国市场上,迈高销售的配方奶粉主要是由迈高青岛公司生产销售,依靠来自澳洲迈高生产的大包奶粉为原料进行配方奶粉生产。

不断出现的非官方渠道进口产品被查事件,与各种经销商有着不小的联系。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消费者对于进口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大,催生了代购等团体的兴起,上述所谓的“其他渠道商”更像是较大的代购团体,需求量的攀升使得这些企业更愿意进口产品。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对于企业与渠道商来说是一个“双输”的局面,企业品牌受损,渠道商财货两空。更多的是渠道商并不了解两国的相关标准,也没有实力去检测产品对于标准的符合程度,渠道商只明白大企业的产品品质不会出现问题,没有考虑两国标准的差异。

去年10月底,迈高乳业被加拿大萨普托集团全盘收购。业内认为,因持续巨亏、资金链断裂不得已被出售后,迈高乳业正处在动荡中,来到新东家的迈高乳业很难延续曾经的“网红热度”。由于去年迈高乳业产品生产较多,造成了产品连续积压,因此将这些产品出口时,会出现各种问题,管理层的动荡也很难使迈高乳业重点关注渠道方面。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认为,德运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反省到底是技术上出了问题还是管理上出了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钱瑜王子扬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