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良率连年攀升 苏州银行IPO添阴影

2018-01-31 11:08 时代周报

近日,苏州银行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苏州银行计划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苏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苏州银行表示,通过本次发行,净资产将增加;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推动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从而提高盈利能力。

截至2017年6月30日,苏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1%,资本充足率为12.65%,与2016年末的相关数据相比均有所下降。

在排队的银行中,多家是江苏本地的银行,不过在预披露名单中,苏州银行排名较为靠前。但是,排名靠前不一定过会就更快。

股权较为分散

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经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苏州银行,是苏州地区唯一一家法人城商行。

2016年4月22日,苏州银行2015年股东大会审议了上市相关议案,包括《关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上市规划的议案》《关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等上市相关议案。

除了A股上市,苏州银行也曾研究在香港H股上市。苏州银行在其2016年上市规划的议案中称,研究苏州银行在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根据届时的政策要求和市场环境,择机启动H股上市的工作。一旦时机成熟,将制定具体的H股上市方案。

“2016年以来,江苏省内多家银行都成功上市,或许这也让苏州银行看到了上市的希望,所以上市步伐加快,同时也留有一定的余地,假如在A股上市不顺的情况下,也可以转道H股。”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资深研究人士此前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

仅在苏州本地,已有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等四家银行已在A股上市。

2016年8月,苏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江苏银监局批复。当年12月,苏州银行正式向证监会递交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在中小板上市,发行不超过10亿股股份。

去年6月,苏州银行IPO审核状态突然从“已反馈”变为“中止审查”,原因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苏州银行解释:此次申请中止审查是因为签字注册会计师变更,变更这两位签字注册会计师均属于服务期满五年的正常变更。此后,该行审核状态为“已反馈”,近期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苏州银行的IPO路途并不平坦,“票据风险”事件备受关注,处罚和诉讼问题缠身。招股书中自曝4.5亿元票据官司,可能对其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截至2017年6月30日,苏州银行作为原告且单笔争议标的本金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尚未了解的重大信贷类诉讼案件共计56件,涉及标的本金金额约10.23亿元。

截至2017年6月末,苏州银行共发生股权转让889笔,涉及股份数2.13亿股,其中报告期内共发生245笔,涉及股份数9777.94万股。

苏州银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苏州市国资委旗下的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第二大股东为江苏沙钢集团子公司张家港市虹达运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第三大股东为苏州工业园管委会旗下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

不良率攀升

截至2017年6月30日,苏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900.15亿元,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138.73亿元,存款总额为1686.25亿元。

招股书同时显示,2017年上半年,苏州银行营业收入为36.97亿元,实现净利润10.93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70.10亿元,同比微增1.33%,实现净利润19.87亿元,同比增长7.96%。

资产质量方面,苏州银行近几年保持较为平稳水平。2014-2016年末及2017年6月底,苏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9.84亿元、13.24亿元、15.45亿元和6.71亿元,同期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7%、1.48%、1.48%和1.46%。

但如果将历史数据拉长,苏州银行的不良率在2014年增长较快。过往数据显示,2012年末和2013年末,苏州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85%、0.88%,而到了2014年末,这一数据为1.37%。这也意味着,2012年末到2016年末,苏州银行不良率连升5年。

对于产生不良贷款的原因,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曾表示,全行风险管控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不足,合规文化尚在建设中,全员的合规意识、责任意识还需极大加强。

从行业分布看,截至去年上半年,该行向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提供的贷款分别占该行贷款及垫款总额的22.32%、10.89%和8.97%。

从地区分布看,去年上半年,苏州银行贷款及垫款基本投放在江苏地区,其中主要投放在苏州市,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1.93%。

苏州银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总额23.98亿元,占该行发放贷款以及垫款总额的比例为2.11%,不良贷款余额为0.5亿元,不良率为2.09%。“若宏观经济持续增长放缓或国际政策出现不利变化,相关借款人可能出现财务困难、无法偿还贷款等情形,从而可能对本行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苏州银行表示。

2017年上半年、2016年年底、2015年年底,苏州银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2%、4.72%、3.38%。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政府融资平台数量增加较快,分别为43家、34家、26家和22家,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

从贷款结构看,在上述报告期内,该行公司贷款占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3.38%、71.01%、76.46%和79.54%。公司贷款及垫款总额逐年上升但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该行发个人贷款及垫款总额占比近三年增长态势。

王兰凤对中小型银行未来的发展道路,也有自己的思路。2017年12月29日,王兰凤在苏州银行战略同业会上表示:“未来的金融市场在强监管、规范化、降杠杆的要求下,其运行发展进一步脱虚向实,回归实体经济本源。金融机构之间的联合互补型业务模式将是推动中小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基础。”

她认为,无论是可以预知的未来经营环境和模式的革命性变革,还是无法预测的新技术带来的跨界竞争,都对中小商业银行的生存带来了严峻挑战,合作发展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