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聚隆科技上市三年募投不投 申万宏源保荐恐失职

2018-01-31 08:4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聚隆科技上市三年募投不投 申万宏源保荐恐失职

近日,聚隆科技(300475)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市时的两大募投项目完成时间从2017年12月31日延期至2019年12月31日。而公告披露,年产300万台套全自动洗衣机离合器及一体化装置总装项目仅完成14.22%,另一个离合器关键零部件加工的募投项目完成了27.15%。

尽管聚隆科技已经上市三年多,募投项目完成不到30%,但公司热衷于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截至今年1月30日,公司剩余的3.47亿元募集资金中有3亿元都用来购买保本理财产品。

作为聚隆科技上市保荐机构,申万宏源证券收取了2400万元的承销保荐费用。对于此次募投项目延期,申万宏源证券称项目的延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也不存在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对聚隆科技募投项目延期事项无异议。

针对募投项目进度落后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采访聚隆科技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上市三年募投项目完成度不到30%

聚隆科技在2015年6月5日公开发行5000万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8.8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4,000万元,扣除券商承销佣金、发行手续费、律师费等发行费用共计人民币3530.33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0,469.67万元。

2015年6月10日,聚隆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以11.41元开盘,随即连续十一个交易日收于涨停板。

根据上市报告书,聚隆科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年产300万台套全自动洗衣机新型、高效节能减速离合器及一体化装置总装项目”(简称“总装募投项目”)、“年产300万套全自动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关键零部件加工项目”(简称“零部件募投项目”)两个项目。

其中总装募投项目承诺投资金额为22,120.90万元,零部件募投项目承诺投资金额为18,349.40万元。

然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装募投项目累计投资3146.37万元,项目投入进度14.22%,相应的募集资金专户中结余资金20,250.67万元。零部件募投项目累计投资4982.21万元,项目投入进度27.15%,相应的募集资金专户中结余资金14,437.01万元。

聚隆科技表示,两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不能在预定时间达到可使用状态。

而目前聚隆科技的募集资金尚有34,687.68万元未动,不过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度倒是十分迅速。根据聚隆科技1月30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总计使用自有资金24,8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使用募集资金30,000万元购买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目前尚未到期。

  承销保荐费2400万申万宏源称对募投延期无异议

聚隆科技IPO的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根据上市报告书显示,聚隆科技发行费用中承销费和保荐费分别是2200万元和200万元。

此次聚隆科技募投项目延期,作为保荐机构的申万宏源证券在公告中表示,聚隆科技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主要是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及环保力度加大的影响,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若按原项目进度实施,公司募投项目可能面临未达预期投资收益的风险。

因此为了更加有效的使用募集资金,减少投资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合理运用,本着谨慎投资的原则,聚隆科技董事会决定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进行阶段性投入以调整投资进度,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延至2019年12月31日。

不过聚隆科技曾在招股书中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进一步推进公司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产业链的完善,大幅提升关键零部件的自给率,有效打破总装产能瓶颈的制约,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申万宏源证券对聚隆科技募投项目延期事项无异议,称因项目的延期未改变项目的内容、投资总额、实施主体,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也不存在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蔡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