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日头条和百度正式"开战" 传统巨头紧迫感加剧

2018-01-31 08:3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今日头条起诉百度已被受理

随着国内互联网生态群不断演变,各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变化也十分微妙。传统互联网巨头BAT中的百度,日前与IT新贵今日头条展开口水战。双方明嘲暗讽,互指对方“黑公关”。

1月29日,口水战升级,今日头条宣布,已经起诉涉嫌“不正当竞争”的百度。百度随即否认,并讽刺对方发展遭遇困境,陷入焦虑。据了解,1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有业内人士指出,百度与今日头条纠纷背后,体现出国内互联网行业洗牌期的整体焦虑,面对新兴企业的逐步逼近,传统巨头应该如何思考和应对,是下一阶段行业的主要议题。

“不正当竞争”案被受理

整个事件还要回溯至1月23日,媒体人罗某某在其个人微博中晒出截图称,“百度有一个‘打头办’(打击),因为表现好,年终奖5个月奖金。”其中一张截图透露了“打头办”的近期工作重点,即从低俗内容、泄露隐私、虚假推广广告等方面,给今日头条“宣传”。

对此,百度方面予以否认了,并称这一消息为恶意指控,背后有人操纵舆论,专门培育“百度黑稿”。随后,今日头条发布《这届黑公关很行》的文章,暗指百度“黑公关”。

口水战一触即发。1月29日晚间,今日头条宣布,公司将起诉百度,原因是其利用垄断优势进行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今日头条诉“百度不正当竞争”一案。1月30日,百度方面回应称,今日头条方面回避重要事实,恶意中伤百度,不但指出“今日头条近期因内容低俗被相关部门处罚整改“,还暗讽今日头条发展遭遇困境、陷入焦虑。

传统巨头紧迫感加剧

国内互联网公司历来带着“友商互怼”的基因,各家大佬隔空喊话也是常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通常来说,企业互怼都是建立在一个等量的前提下。实际上,在不少人的心里,今日头条的市场地位远不及百度,面对“蜉蝣”一般的今日头条,身为“大叔”的百度根本无需紧张。

殊不知,最近几年,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今日头条等一批后起之秀大步跃进,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去年12月8日,今日头条以300亿美元估值寻求融资,当时其估值底线是280亿美元。而截至到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百度市值为881.01亿美元。

对于今日头条等IT新贵而言,以百度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已经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了,一个细节也可以佐证巨头地位的变化:通常用来形容行业龙头的BAT,一度被改成BATJ(J指京东)。其背后,是百度不得不承认的紧迫感。

“随着今日头条等新贵利用流量优势,在流媒体等基础上,探索搜索、广告、大数据,百度的业内地位也开始被撼动。”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可以预见,未来不仅是这两家企业存在争执,可能会有大批新兴的互联网公司逼近传统巨头,BAT们要么选择合作收编对方,要么选择保持强劲优势,否则只能逐渐妥协。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谢若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