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发布 亚洲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2018-01-30 13:3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发布 亚洲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佘惠敏) 科睿唯安公司25日发布《2017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数据显示亚洲在2016年以微弱差距惜败北美之后,2017年又重新夺回全球创新中心地位。“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每年发布一次,综合考量研发实力、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商业成就等因素,遴选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机构。从今年的报告中还可看出,各大创新机构更加倾向于投资那些独创性的发明——这些发明的相关专利已经成功商用并具备广阔的商业前景。

《2017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中,85家机构继2016年后蝉联榜单,6家机构首次上榜。

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继2014年、2016年上榜之后,此为第三次登榜,再次验证其创新实力。作为台湾地区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研发与服务机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继2014年之后,第二次上榜。作为全球电子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鸿海科技集团首次上榜,依托于持续的研发投入,该集团在消费电子、机器人与自动化、光电子、精密机械等众多领域实现了全面开花。

今年的百强创新机构分布于亚洲、北美、欧洲的12个国家/地区,共有45家亚洲机构上榜,同比2016年提升15%,其中既有本田汽车公司、小松集团、三星电子、丰田汽车公司等长期入选榜单的老牌创新机构,也有富士电机、鸿海科技集团和日亚化学这样的新晋机构。《2017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中,亚洲机构从各个指标的维度来看,均全面超越其他地区。这表明与其他地区的百强机构以及未上榜的机构相比,亚洲的创新机构能力更为突出,他们正在更加积极地探索创新成果的全球商业化之路,正在创造影响力更为深远的创新成果。

北美地区紧随其后,共36家机构上榜,除了苹果公司、雅培公司、波音公司、微软公司等老面孔之外,脸书、莫仕、西部数据等公司也在今年首次上榜。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以及2016年,北美曾经超越亚洲领跑榜单,而在2017年,北美则又一次输给了亚洲。具体来看,在美国国内,硅谷依旧占据美国创新中心地位,中西部地区则超过东部地区,缩小了与西部地区的差距。而位于中西部地区的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绝大多数都来自于芝加哥。

欧洲的上榜机构呈下滑趋势,从2016年的22 家下滑到2017年的19家。具体来看,75%的欧洲上榜机构来自法国、德国和瑞士,而这三个国家中又以法国上榜机构最多。然而,今年从榜单掉落的三家欧洲创新机构均来自法国:法国石油与新能源研究院、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以及汽车供应商法雷奥集团纷纷落榜,导致欧洲上榜机构数量下滑。

从不同行业看,在智能设备和物联网持续井喷式发展的推动下,硬件和电子行业的上榜机构数量增长了 17%,从 2016年的29个增长至2017年的34个。莫仕、西部数据和鸿海科技集团是该领域的新上榜机构。

在航空和国防行业,波音公司的发明数量与该领域排名第二的赛峰集团相比,远超对手 131%,毫无疑问再次成为行业领袖。波音公司的创新数量占据航空和国防行业前十强机构创新总量的四成。

化学制品行业在2016年仅有9家机构上榜,2017年则增至12个。3M公司、阿科玛集团、陶氏化学、杜邦公司、日东电工和信越化学工业株式会社等老牌创新机构继续蝉联,旭硝子、三井化学、日亚化学和东丽公司新登榜单。

汽车行业上榜机构的数量有所下滑,2016年有9家上榜,2017年仅有7家。

数据表明,全球百强创新机构虽然在专利申请增长率方面略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在创新商业化方面却优势明显,而这是衡量创新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总体来看,在过去五年间,全球的专利申请量增长了11.9%,其中,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的专利申请量仅仅增长了2.4%,但是,全球百强机构的专利授权量却增长了5.7%,专利授权增长率是未上榜机构的1.7倍。

科睿唯安是全球领先的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今年是该公司第七次发布《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数据来源是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WPI),以专利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以及影响力作为指标进行甄选分析,最终形成“2017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

“2017年全球创新百强机构发布暨知识产权与创新研讨会”近日在广州召开,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与科睿唯安公司共同举办,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领导、广东省内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科睿唯安专家等100多位与会嘉宾对“2017年全球创新百强机构”榜单进行了研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