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闫永:应用大数据提升政务形象要结硬寨打快仗抓活鱼广积粮

2018-01-30 13:01 人民网

来源标题:闫永:应用大数据提升政务形象要结硬寨打快仗抓活鱼广积粮

1月27日,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在南京市举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中央企业媒体联盟执行秘书长闫永就政务形象传播中的大数据应用与创新发表主题演讲。闫永指出,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之于政务形象建设,一是洞察受众诉求,共情共鸣,开展针对性互动传播;二是发现公众需求,共建共享,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

闫永首先从“国资小新”和共青团中央发起的“中国制造日”的话题、在南海仲裁案后发起《南海,央企来了!干得漂亮!》和制作“央企新媒体小编群聊记录”学习十九大报告等传播案例,探讨大数据应用及舆论场的传播机制。他表示,“国资小新”不仅从用户的主动关注中发现用户诉求,从网民的情绪出发主动开展议题设置做引导,还从用户的消费需求出发做好服务。同时,“国资小新”和中央企业坚持走网上群众路线,加强正能量内容的供给,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场。

闫永提到,日新月异的新媒体平台,提供了一种政务形象传播“变道超车”的可能性。当初“国资小新”就是从460多万舆论大数据发现公众的期待、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自身工作的短板,重新建构了一个崭新、清新、创新的卡通形象,用心沟通、用心服务,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理念转型、组织转型、传播模式转型和话语方式转变,从而带来形象的的改变。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转型?闫永指出,从内容生产看,互联网上70%—80%的内容来自网民,政务形象传播必须社群化;从平台演进看,不管平台如何变化,优质内容总是刚需,政务服务必须智能化;从工作短板看,互联网基因比互联网思维更重要,政务形象传播机制必须转基因;从技术手段看,舆情分析已经实现了从定性到定量从研判到预判,政务形象传播必须精细化;从传播效果看,正面声量虽大而负面评价传播广,政务形象传播必须科学化。

闫永还用“定位、运营、聚焦、创新”这4个关键词,阐述了“国资小新”和中央企业的政务形象传播。据他介绍,首先是精准定位,品牌化运营,打造四位一体、以人为本的小清新;其次是平台运营,一体化运作,采用中央厨房模式,双微一端多屏互动整合传播;第三是聚焦需求,智能化服务,为粉丝创造价值,为用户解决问题;第四是创新表达,人格化传播,众筹众包众创,做一个超级网红IP。

峰会现场,闫永展望了2018年如何用大数据服务构建政务形象传播的新势能。他认为要从舆论大数据出发,从两个方面入手:根据传播平台的新变化,着手调整渠道策略,整合网络传播资源,移动端优先;根据受众需求的新变化,着手布局内容生产,抢夺注意力资源,短视频优先。

2018年政务新媒体如何从平台和内容两个层面构建新势能呢?他以“结硬寨、打快仗;抓活鱼、广积粮”给出答案。他解释说,“硬寨”是强关系、自组织、智平台、微矩阵,而“活鱼”则是众筹众创、智能机器人、非典型、网络大IP、短视频。新媒体时代居高声自远,“唯快不破”。所谓 “结硬寨、打快仗”,就是占领舆论、理论和道德制高点构建新势能,第一时间做出第一定义、表达第一态度,即以社群化的运营建立强关系,以机制转基因建立自组织,以智能化服务升级新平台,以矩阵化管理玩转全媒体。所谓“抓活鱼、广积粮”,则是要占据关系链的核心,拉长全媒体传播链条,精准推进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网民喜闻乐见的正能量产品的生产:一要借势借机蹭热点,开展互动化传播;二要主动造势“搞事情”,策划事件化传播,三要坚持受众心理导向,组织非典型传播;四要从ID账号向IP网红演进,开展故事化传播;五要坚持用户需求取向,增强视频化传播。

最后,闫永表示,大数据能够帮助政府和企业发现受众诉求和公众需求,进而开展精准的传播和服务。单一的数据再大也不是真正的大数据,整合的、连接的大数据才有意义、有价值。中央企业的大数据是真正的富矿,正在并将逐步发挥其应有作用、产生巨大价值。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