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寒潮继续!电网“黑科技”除冰保电

2018-01-30 09:41 中国网

继多省电网负荷突破历史极值后,29日,气象部门再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东部地区未来一周气温还将持续偏低。会不会出现大面积停电?2008年冰灾及电网瘫痪会否重现?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29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截至目前,电网运行总体情况良好,尽管‘有冰有灾’,部分线路仍在抢修中,但线路及设备受损远低于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二处处长张祥全说,“多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电网带来较大压力,但我们采取了几方面措施应对,不会出现大面积停电和电网瘫痪。”

截至目前,主网方面,国家电网21条500千伏受损线路中有8条恢复送电,10条正在抢修,3条新增受损线路在做组织抢修准备。

配网方面,还有151条10千伏线路、21.4万户用户未恢复供电。

据张祥全介绍,与2008年相比,本次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的电网故障范围较小,受损设备数量也比较少,特别是因覆冰导致的输电线路故障较2008年大幅下降。

究其原因,张祥全表示,一方面是设备的安全水平大幅度提升,电网抗冰能力有所提高;另一方面是预测和抢修恢复体系更完善,“电网覆冰预测”“远程冰情监测”“低压直流融冰”等一系列“黑科技”装置,准确预报、迅速除冰,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2008年冰灾后,国网公司自主研制各类融冰装置205套,并分别部署在湖南、湖北、浙江、重庆、江西等重点地区。截至目前,已开展了近百条次线路融冰。

“通过直流融冰这个新技术,四小时就可以高效融冰,而且基本不影响供电。”张祥全说,湖南电网是本轮寒潮覆冰最厚、覆冰线路最多的地区,没有发生一起主网覆冰倒塔断线事故,低压直流融冰装置功不可没。

接下来,中东部的“冰冻”模式仍将持续,局地降温将超10℃,合肥、武汉、南京等地最低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对此,国家电网专职新闻发言王延芳表示,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电网运行风险预警,提前做好除冰部署安排,各级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尽最大可能保障广大群众用电。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姜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