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起底年终奖大户方大集团

2018-01-30 09: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起底年终奖大户方大集团

刚刚过去的周末,上市钢企方大集团狠狠做了把宣传:豪气冲天的方大集团在九钢派发现金红包达5亿元,人均5万元。此举将市场的眼球转向了去年大举盈利的钢企,豪掷亿金的方大集团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上周末,一段方大集团九钢“现金墙”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红地毯上是一沓沓百元砌成的“现金墙”,后面悬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衷心感谢方威主席对九钢员工的深情厚爱”。

据了解,方大集团旗下控制的企业多达数十家,这次方大集团拿出了10多亿元现金对员工进行奖励,集团人均收到现金红包4万元。

市场:股价昨天并未攀升

虽然有数亿现金利好消息的加持,不过方大特钢昨天的股价并没有进一步攀升。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股价下挫了1.01%,报收于15.61元。去年4月至8月,该股从6.1元起步,不到4个月,股价便翻上了15元,涨幅高达146%。之后,该股通过半年时间构筑了12元至16元的一个稳定的价格空间。

另据了解,在方大集团工作满5年的员工,退休后,入住当地养老机构的费用,方大集团出一半。方大集团经营范围包括炭素、钢铁、铁矿和地产等多个领域,实际控制方大特钢和方大炭素两家上市公司。

红包:一线员工人均4万

据了解,“现金墙”视频中派发现金红包的公司为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系方大集团旗下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红包发放现场,用现金堆砌而成的“现金墙”的高度超过了一个正常成年人,厚度也超过1米。“现金墙”后面写着“红包寄深情,厚爱催人进”,此后又切换成另外一幅标语“衷心感谢方威主席对九钢员工的深情厚爱”。

方大集团一位董事称,“这次红包发放,只针对公司普通员工,公司的管理层没有现场红包,未来还会有利润分配奖。”

据这位董事介绍,除九钢外,方大集团旗下的公司也在现场发放了现金红包。以钢铁板块为例,方大特钢现场,普通员工人均现金红包为3万元;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家子公司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员工收到的现金红包为2万元。方大特钢有5000多名钢铁板块的工人,以人均3万元计算,在方大特钢现场发放的现金超过了1.5亿元;萍钢发放的现金也超过1亿元。另据了解,方威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员工的现金红包与九钢一样,人均5万元,方大炭素的员工总数为4700人左右,现场发放的现金超过了2.3亿元。

集团:钢铁板块利润超百亿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之所以豪掷10多亿元给员工发现金奖励,不用多想便能猜到,公司赚到钱了。据了解,方大集团旗下仅钢铁板块,收获利润超过百亿元。方大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16亿元,增长率达3514.98%。尽管未披露2017年度的业绩预告,但从方大炭素员工人均5万元的红包奖励,就足以看出,2017年度,方大炭素的业绩会是非常亮丽的。

昨天券商发布方大集团最新研报称,近日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30亿元-26.63亿元,同比增长265%-300%。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86亿元-25.19亿元,同比增长255%-292%。根据最新业绩预告测算,预计前四个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85亿元、4.20亿元、8.35亿元以及10.07亿元(取中值)。由此计算,四季度单季折合EPS为0.76元,实现公司上市以来单季最高盈利。

研报还表示,2017年在需求高位偏平之下,采暖季限产把建筑类钢材盈利进一步推向了历史高位,螺纹钢盈利1-4季度呈现持续扩张之势。12月初螺纹钢盈利达到全年最高水平,部分企业吨盈利甚至一度超越1800元。公司建筑类钢材产量比逾80%,主营产品高盈利成为其业绩大幅改善的最重要因素。

年薪:方大特钢董事长曾排名居首

方大特钢在资本市场名声响亮。2013年报显示,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领取了超越万科董事长王石的薪酬,以高达1973.54万元的薪酬居A股高管之首。

2014年4月2日,方大特钢披露2013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微降1%,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7.5%。财报显示,方大特钢的高管薪酬合计为5601万元,董事长钟崇武的薪酬为1973.54万元(税前),相比2012年1516.7万元(税前)的年薪同比增长30.12%,占高管薪酬的35%。钟崇武2013年领取的1974万元薪酬中包括200万元基本薪酬和1774万元奖励薪酬。而2013年排名第一的王石则领取了1590万元的年薪。

根据公开资料,2012年万科董事长王石曾以1560万元的年薪位居A股上市公司高管首位,2013年王石的年薪小幅上涨1.9%,达到1590万元。与王石比较,钟崇武的薪酬相比2012年上涨的幅度更大,达到30%。2012年,钟崇武的年薪(税前)高达1516.7万元,屈居于王石之后,但是较上一年的200万元增长了6倍多。

新闻背景

部分钢企2017年业绩预告

八一钢铁:预计实现净利润11.63亿元,与上年同期(0.37亿元)相比,将增加约11.26亿元左右,同比增加3036%左右。

宝钢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加101亿元到108亿元,增幅为113%-121%。

酒钢宏兴:预计净利润3.9亿元。

太钢不锈:预计实现净利润44.0亿元-49.0亿元,同比增加284.06%-327.70%。

凌钢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72亿元,同比增加874%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34亿元。

杭钢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63亿元,同比增长146.62%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25亿元。

包钢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15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增加2252%左右。

韶钢松山:预计净利润约25亿元,同比增长逾23倍。

安阳钢铁和柳钢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1倍。

鞍钢股份:预计净利润约56.78亿元,同比增长251%。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