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漫道金服IPO:罚单揭露“暗斑” 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多年违规

2018-01-29 13:26 金证券

来源标题:漫道金服IPO:罚单揭露“暗斑” 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多年违规

随着阿里旗下支付宝和腾讯旗下微信支付的迅速崛起,第三方支付行业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大批圈内公司正在赶来IPO的路上。

近日,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漫道金服”)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说明书,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第2季度,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宝付网络市场份额为3.7%,位列第三方支付行业第7。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个行业正面临政策环境变化导致的行业整体格局改变,此时谋求IPO破冰,或为时尚早。

经营“暗斑”显露无遗

2017年1-6月份,漫道金服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期净利润1.16亿元;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4亿元、3.6亿元、4.4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515.85万元、8160.11万元、14864.53万元。

尽管业绩增速不俗,但其盈利主体宝付网络却屡屡触碰监管“红线”。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第30条的规定: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但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4-6月宝付网络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低于10%,主管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

《金证券》记者查询发现,去年公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亦称,2016年12月31日前90日客户备付金余额为20.61亿元,实缴货币资本占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为5.09%,与监管要求差了一截。

据了解,《管理办法》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在2017年年中之前,宝付网络一直存有违规经营的嫌疑。

不单如此,2013年6月7日公布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规定:不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银行之间不得办理客户备付金的划转。但上述规定实施后,宝付网络与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备付金银行账户之间资金划拨一直持续进行,直至2015年11月底该资金划拨行为才终止。

此外,宝付网络2017年8月29日收到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一纸行政处罚单,让更多“暗斑”显露无遗。包括宝付网络在拓展网络特约商户时,未有效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在2014年5月19日至2016年12月21日期间为8家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将商户支付账户资金结转至非同名银行账户等。

“这些污点,难免会成为漫道金服IPO闯关的硬伤。”深圳一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

部分平台成诈骗温床

规则高悬头顶,很多平台为何多年来仍然持续“犯规”?《金证券》记者发现,伴随着第三方支付平台异军突起,多地警方反映,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申请多数不需要实名认证,仅通过邮箱就可以轻松开通,而且一人可申请多个账号,这些便利性和隐蔽性吸引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将其作为资金转移的工具。目前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已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

诈骗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和洗钱的手段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发行的商户POS机虚构交易套现;二是将诈骗得手的资金转移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在线购买游戏点卡、比特币、手机充值卡等物品,再转卖套现;三是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功能,将赃款在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多次切换,使得公安机关无法及时查询资金流向,逃避打击。

上海某圈内人士直言,“这几年不少第三方支付平台野蛮生长,很多平台对这里面的非法交易心知肚明,但为了抢市场、抢利润,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管理规定来,实际上就是故意留下漏洞,让人来钻空子。”

现在无人知晓这类“黑色交易”在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的交易比例,但该人士称,“对于一些风控不严的平台,这个比例不会低。”

谋求IPO破冰为时尚早

此外,从宝付网络屡屡达不到《管理办法》中的比例“红线”来看,漫道金服手头并不宽裕,在资本充足、风险承担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金证券》记者梳理漫道金服的招股说明书发现,截至2016年年底,宝付网络注册资本1.05亿元足额缴纳。截至2017年6月30日,宝付网络注册资本4亿元足额缴纳。2017年7月,公司又拟将宝付网络的注册资本增至5.5亿元。不难看出,宝付网络创造的净利润跑不过补充注册资本的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漫道金融拟募集资金总额为8.84亿元,公司称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宝付网络增加资本金,从而保证宝付网络持续符合《管理办法》中关于“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的规定。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如果募集用途中补充资本金、流动资金的占比太高,容易被市场质疑为上市仅是“敛财吸金”,公司内生增长能力不足。

况且,种种迹象表明,第三方支付行业正面临政策环境变化导致的行业整体格局改变。一方面,去年人民银行注销了19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另一方面,2017年人民银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共计95张,相比2016年罚单数量成倍增长,包括涉及反洗钱、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结算相关规定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宝付网络去年同样结结实实地挨了大棒,它能不能在这场风暴中全身而退尚存疑,而能否在IPO征程中叩关成功更是后话了。

对于上述市场质疑,《金证券》记者拨打漫道金服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公开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对于记者发送的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公司方面也无人回应。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作者:江芬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