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朝阳科技IPO被否 “境内外业务毛利率差异大”受关注

2018-01-29 10:43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朝阳科技IPO被否 “境内外业务毛利率差异大”受关注

中国网财经1月29日讯 证监会上周五晚间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2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阳科技”)首发申请未获得通过,主承销商为民生证券。

资料显示,朝阳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声部件极电声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向下游电声产品制造商、智能终端及电声产品品牌商供应耳机插线、耳机皮套、耳机成品等。本次IPO公司预计募资约2.7亿元,用于现代化电声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耳机及配件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及扩产及电声研究院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发审委会议对朝阳科技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

1、报告期朝阳科技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波动。说明:(1)与主要客户的具体合作情况,相关交易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对主要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2)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且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及主营业务增长与毛利率变动趋势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3)主营业务毛利率2014至2016年逐年下降、2017年上半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4)朝阳科技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5)境内外业务毛利率差异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2、报告期各期末朝阳科技应收账款余额持续增长,占营业收入比重逐期提升,且2015、2016年应收账款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请说明:(1)相关销售增加集中在下半年的原因,销售是否存在季节性波动;(2)应收账款的信用政策及执行情况,是否存在通过放宽信用政策扩大收入规模的情形;(3)应收账款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具体原因,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是否充分。

3、报告期各期末朝阳科技存货余额持续增加,莱芜日晟、确山恩美等部分供应商成立时间较短,盈利状况不佳。请说明:(1)成立时间较短即成为发行人供应商的原因,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2)2016年将部分外协厂商加工方式由委外加工调整为先定向销售原材料给外协厂商,由其生产加工后定向销售给发行人,该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3)存货金额较大且逐年增长的原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4、招股说明书披露,朝阳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声部件及电声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存在核心技术和产品被替代或淘汰的风险。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现在以及未来在产品技术升级、新产品设计和研发、营销渠道拓展等方面能否应对市场变化,是否会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2)报告期内,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是否会影响现有生产线的继续使用,是否会造成发行人大幅增加生产设备改造或更新;(3)未来应对市场竞争的措施。

5、报告期朝阳科技未缴纳社保公积金金额占利润总额16.23%、15.02%、13.34%、7.01%,占比较高。请公司代表说明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