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首提调查失业率 今年将控制在5%以内

2018-01-29 09:53 北京青年网

昨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徐熙指出,今年本市首提调查失业率,将控制在5%以内。

据徐熙介绍,去年,从就业上看,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左右的较低水平,是全国登记失业率最低的城市,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在社会保障方面,一年两次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现在已经分别达到了610元和525元,今年会按照市政府要求继续上调。综合运用多种医保支付方式,加大基金监管力度,仍然实现了医保基金当年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在人才方面,根据本市高精尖产业结构和科技创新特点,在全市形成评聘分开、以聘代评、评聘结合、职业资格制度四种职称管理模式。

徐熙指出,为促进农民的转移就业,今年将加大力度帮扶。一方面,首先要加强服务,打造“百姓就业超市”品牌,搭建“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把供需双方的就业信息提供给农民。“让找工作也像‘网购’一样方便。”徐熙说。

同时,还将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要加大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力度,鼓励多元化主体共同参与盘活农村闲置农宅、宅基地等资产,发展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产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真正把农民变成一种职业,而不是一个身份。”

徐熙还强调,今年还首次提出调查失业率的概念,“以往发布的都是登记失业率,顾名思意,就是失业人员要主动来政府部门登记。而调查失业率,则是统计部门上门进行登记,从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项挑战。”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今年的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5%以内。

此外,今年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标准动态增长机制,鼓励发展商业医保和企业年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