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海基金圈"5年近200%"收益爆棚 规模碾压北京深圳

2018-01-29 08:29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业绩规模双飙升 上海基金业为何能强势崛起

上周一东方红睿泽在限购1万元的情况下依旧单日卖出60亿元,监管层紧急发文,为爆款基金降温。而在前一周,兴全基金刚刚发行了一只规模327亿的“爆款”基金。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兴全合宜、东方红睿泽,还是2017年市场大卖的东方红睿丰、中欧恒利、华安红利精选等,这些首募规模均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大多来自上海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在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榜单中,最近一年表现最好的前十家基金公司中有8家注册地址在上海,5年期前十更是被上海滩所包揽。

作为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上海既有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富国基金、华安基金,也有发展迅猛的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等,中小基金公司更是屡屡在近年来取得优异的表现。

过去十年间,上海公募基金公司从29家发展到53家,资产管理规模从1.21万亿到3.81万亿,可以说,上海基金公司从“穷弱小”发展到业绩规模双飙升,究竟靠的是什么?

数量、规模齐发展

比起十年前,上海对公募基金的吸引力增加不少。

作为基金公司注册地最多的城市,在多元、开放的金融氛围下,上海吸引了53家基金公司“落地扎根”,数量上远超北京、深圳等地。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京沪深三地的基金公司注册数量为50家,其中北京、深圳和上海的家数分别为7家、14家和29家。而截至2017年底,京沪深三地的基金公司注册数量达到102家,其中53家基金公司注册在上海,占半数以上;注册在深圳的基金公司为27家,约为上海的一半;注册在北京的基金公司数量仅为22家。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基金公司选择注册在上海,实际办公地址都选择了北京、深圳。譬如嘉实基金给人的印象是在北京多年的基金公司,其注册地却在上海。还有国寿安保基金、鹏扬基金、新沃基金等多家在北京办公的公司,注册地却都不约而同选择了上海。

从规模看,截至2017年底,上海规模最大的三家公司为中银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均逾3000亿元;此外,还有10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

从资产管理规模上看,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7年时,上海、深圳、北京三地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还只有2.91万亿,三地分别为1.21万亿、1.21万亿、4931亿。经过十年砥砺奋进,截至2017年末,三地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合计8.33万亿,而上述三地也分别增至3.81万亿、2.80万亿和1.72万亿。上海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深圳1万亿,远胜北京2万多亿。

而从单家公司表现看,上海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十年期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规模增幅显著。

譬如兴全基金,其在2007年时公募资产规模为379.03亿元,产品只数也只有4只。而截至2017年底,其基金数量扩容至20只,公募资产规模破千亿,为1597.42亿元,规模增幅逾3倍;

还有富国基金、中银基金、汇添富基金等,2007年时上述公司公募资产规模均在800亿元以下,其中中银基金只有250.26亿元,经过十年发展,上述公司均已成长为上海滩赫赫有名的大公司,资产规模逾几千亿元,中银基金更是一跃成为上海滩公募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

越来越多的新基金公司愿意注册在上海,越来越多海外的知名机构移居上海,可能在单家基金公司规模上,上海的基金公司依旧很难比拟深圳和北京的公司,但随着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加,上海滩所管理的基金规模将不断壮大。

业绩长期领先

从产品业绩看,海派公募基金近一年、近五年业绩明显领先同业。

海通证券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2017年底,就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榜而言,最近一年表现最好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分别为东方证券资管、诺德基金、国泰基金、长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富安达基金、圆信永丰基金、兴全基金、中海基金和银华基金。中国基金报记者整理发现,上述十大基金公司中,除了景顺长城和银华为注册地在深圳的基金公司,其它公司均为上海的基金公司。

排名第一的东证资管2017年取得52.85%的收益,超过第十名银华基金两倍之多。

除了短期业绩表现优异,上海的公募基金公司中长期业绩亦十分出色。虽然在近年来表现出色的东证资管、圆信永丰基金等并没有5年的业绩可循,但截至2017年末,5年期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榜前十名基金公司依旧被上海的基金公司所包揽。

具体来看,第一至第三名分别为兴全基金、银河基金和中欧基金,期间其旗下产品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193.28%、177.16%和166.93%。汇丰晋信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富安达基金、国泰基金、长安基金和万家基金,均以超过140%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位列第四至第十名。

即使将排名拉至前30名,上海的基金公司依旧牢牢占据23个名额,如光大保德信、信诚、浦银安盛、财通等基金在5年业绩上也可圈可点。

在固定类资产投资上,上海基金公司亦不乏一些实力派猛将。根据海通证券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最近一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前十中,财通证券资管、东吴基金、东方证券资管等公司位居其中。

而将时间拉长至五年来看,华富基金旗下产品以74.21%的净值增长率在63家基金公司中稳居第一。此外,兴全基金、长信基金等公司亦以不俗的业绩跻身业绩榜前十大之列。

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指出,上海的基金公司,尤其是几家有代表性的公司非常重视长期投资业绩,并且这几年屡屡在投研建设上加大投入,虽然很多工作是短期无法见效的,但长期一定是会有所反应的。

“规模的增长也正依托于长期业绩的表现,这背后不是一两年的努力,即使5年期业绩表现好,但背后所花的时间和精力肯定也远远超过5年。”

多因素促成基金产业集聚

1、人才优势

近期,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要将自己设在北京的总部搬迁到上海。他们告诉记者,他们要搬来上海最直接的原因是,这里好招人。在这家新基金公司看来,上海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这里基金公司多,金融人才也多,他们在上海这里建立总部,在人员配置方面会更容易做好。

2、金融投资氛围

除了人才优势,也有基金公司看到的是整个长三角的金融投资氛围。有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他们研究了公司的后台数据发现,牛市最初阶段时,长三角地区基金投资者的净申购量会出现同步大增,而随着牛市的演进,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再随之陆续跟进。相比之下,长三角地区的投资者对于基金市场的敏锐度更高。

“长三角地区的高净值客户多而且理财意识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比较领先的。”有基金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是上海基金公司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

3、金融政策

在金融政策方面,上海也有一定的优势。几年前,上海市虹口区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给予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较大的优惠来吸引基金落户。“类似政策很多地方也有,很多城市都弄了私募小镇,但是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据了解,从税收优惠方面,虹口区对公募基金从业人员的个人所得税退税制度,目前优惠额度远超国内其他城市,一些百万级别的基金经理,每年最高退税额或可达到工资的10%,这对于高层次公募管理人员,有很大的吸引力。从最初的区领导请公募、私募过去开始,到现在,很多新成立的基金都主动愿意注册在虹口区,以享受优惠政策。此外,由于上海还有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有很多公募、私募也会选择将注册地放在自贸区内。

实际上,在不少基金业内人士来看,上海是金融氛围更好的城市。“其实各地对金融行业多少都有些扶植政策,但是上海的立足点更不同,上海的立足点是要建国际金融中心,因此整个金融体系的配套有很大的优势,这是别的城市所不能比的。”有业内人士介绍,“基金公司本身是重人力、轻资产的公司,金融配套太重要了。”

在更多的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原本被市场视作过度保守的上海基金公司,在近几年监管大环境逐渐趋紧之下,劣势反而转变为了优势。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指出,无论是子公司的通道业务还是银行的委外业务,上海滩基金公司虽然也屡屡参与,却远远不如深圳和北京的基金公司,这也是为何明明上海基金公司数量较多,却始终规模排名靠前的占比不高。

“但随着监管层不断强调去杠杆、去通道后,没有过度分心去做这些业务的基金公司受到的影响较小,当行业回归本源的时候,核心的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就体现出来了,不再单纯比拼非主动管理的业务规模,上海公司的优势确实比较大。”

不追热点、保持特色的基金公司持续涌现

东证资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十多年来一直保持价值投资的风格,不会有变化。“以前说价值投资没人信的时候,我们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现在红了,我们是价值投资;以后哪天价值投资又没人信了,我们还是价值投资。”

据介绍,最初东证资管一直做的是大集合和小集合类的产品,方式就是封闭操作。而进入公募领域之后,他们也选择用自己最熟悉的封闭操作的方式来进行操作。“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市场反响。”这位相关人士表示,“相比之下,公募市场的关注度比资管市场关注度更高,只要能把业绩做出来,看到的人会更多。”

上述副总也直言,渠道目前也更为看重三年以上的业绩,投资者在经过了数轮的市场波动后,短视的习惯也得到了改变,长期业绩在未来会更重要。

“我们的战略是着眼于长期的,一直坚持着主动管理的核心本源,我相信每一个公司的发展,只要能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在某一个时点都会爆发产生质变,虽然不知道这个时点会在何时,但只要坚持,一定会出现。”

敢想敢干各有专长

当然,一些创新的动向也是上海滩所领先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北京的资源禀赋与上海的完全不同,各个主要银行的总行都在北京,如果想走“上层”路线,那么在北京设立基金公司可能是更方便的选择,而如果本身走的就不是上层路线,而是选择走更为市场化的路线,那显然上海的优势就明显得多了。该人士表示,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什么上海的基金公司基因里就带着更市场化的特点。

“一家基金公司想要做大做强、走的更长远,无外乎几个因素,股东方支持、管理层团结、公司发展理念清晰、公司文化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治理透明。”业内专家分析,从这些方面来看,上海的公司在公司治理和股东方支持上大多比较好。上海公募基金公司的股东方一般都还是比较开明的,比较愿意让基金公司放手做些事。因此可以看到,很多股权方面的改革都在上海地区的基金公司中得到了实现。“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很多道路的探索,不是你想探索就能探索的,很多时候要看股东方能不能放权,能放权到什么程度。”

以中欧基金为例,中欧基金作为国内第一家实施事业部制改革的公司,在2014年落实改革后,规模就出现了突飞猛进。2013年底,该公司公募规模还仅117亿元,而到了2017年底,公司公募规模已约千亿。

为什么能够首开先河?原因之一就是当时有比较好的实施管理层持股的契机,股东方愿意出让一部分权益,从而促成公司的改革。而如今,虽然有不少公司想尝试事业部制改革,但是并不是每一家都具有落实的条件。

同样落实事业部制改革的还有国泰基金,他们在2015年完成事业部制改革后,整体业绩一直保持良好。“国泰基金是最老牌的基金公司之一。”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其实国泰基金在事业部改革之前的业绩也一直不错,但是规模却始终没有做大。而近年来,他们的业绩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可,这两年规模扩大得比较明显。”

国泰基金的相关人士认为,他们近年来的投资业绩提升和规模的快速扩大也与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革相关,“其实我们内部的自由度是比较大的,刚开始做事业部制的时候,有的基金经理对事业部有顾虑,那就可以先不成立事业部,过了段时间,基金经理发现成立事业部更好,那就再成立事业部。相对开明的内部环境会给基金经理比较大的发挥空间。”在上海的公司中,实施事业部制改革的公司为数不少,东吴基金、西部利得等公司均有所探索。

但上述副总指出,股权激励肯定是有正面意义的,但不能作为决定基金公司发展的唯一指标,因为团队的打造非一日之功,需要整个公司的文化、制度、流程的配合优化,“仅仅是股权激励,能够吸引的人才也是有限的,在人才之外,平台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上海还有不少基金公司走的是特色优势之路。虽然公司总体规模可能不算很大,但是通过具有特色竞争力的产品树立起自身在行业内的品牌标签。

包括近几年来,短期理财基金、国债ETF基金、沪深300ETF、黄金ETF基金等,都有着上海基金公司的身影。

但值得一提的是,寻求特色竞争力的道路是艰难的。此前分级基金刚开始时,上海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反应很快,并作出了多款爆款分级产品,此类产品后来被证明风险过大,规模逐步萎缩,这一度也导致上海部分基金公司的规模出现较大波动。但这些年走市场化道路,敢想敢试,成就了上海滩风格迥异的基金公司,他们各有特色的成长路径纷纷被业内借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