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制造2025》2017版技术路线图发布

2018-01-26 16:17 中新社

来源标题:《中国制造2025》2017版技术路线图发布 三大产业2025年世界领先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2017年版)》26日在北京发布。技术路线图编制专家组的研究表明,到2025年,中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个领域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

2015年,中国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组织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研究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绿皮书——技术路线图》(2015年版),2017年版是对2015年版的修订。

据了解,参与路线图研究制定的院士、专家达400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第一版技术路线图为中国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他也表示,技术路线图是第三方咨询机构和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公共咨询报告,是引导性和参考性的,而不是政府指令性的。

参照《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图分为十大领域,23个方向。技术路线图编制专家组的研究表明,到2025年,中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个领域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战略咨询委委员屈贤明说,这三大重要的产业能步入世界领先,成为世界引领者,是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一个重要表征,意义重大。

他还介绍,到2025年,大部分领域和优先发展方向如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将整体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处于世界第二、第三位置;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民用航空装备两个产业与世界强国仍有一定的差距。

辛国斌表示,中国制造业现在所面临的三个格局仍然没有改变:一是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整体上仍处于中低端的格局没改变;三是前堵后追、两面夹击的外部竞争环境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屈贤明建议,目前十大产业发展并不平衡,每个产业内也存在不同的短板和瓶颈,未来应着力解决这些短板和瓶颈问题,对于存在较大差距的产业,应设立专项计划促其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育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