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迎改革开放40周年 福建四方面发力开放发展

2018-01-26 15: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迎改革开放40周年 福建四方面发力开放发展

中新网福州1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省代省长唐登杰26日在福州表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开放发展,不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在福州开幕,唐登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上述表示,将开放与发展、协调、绿色、共享一并确立为今年福建发展的五大着力点。

福建是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过去一年,福建实现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达3229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外贸进出口115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57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

从唐登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可见,2018年福建将从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四方面发力开放发展。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近年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更加紧密,新增对外投资年均增长1.2倍,台闽欧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唐登杰强调,加快建设“海丝”核心区,要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探索在“海丝”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和地区设立经贸联络处;推动“海丝”与“陆丝”对接;推进古泉州申遗;加强优势产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打造“丝路明珠”。

2015年4月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成为福建发展的强劲引擎,当下如何加快建设?唐登杰指出,要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聚焦商事、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加快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厦门航空维修基地等重点平台做强做大;建设两岸检验检疫合作试验区,促进闽台货物、服务、资金、人员流动更加便利。

对台是福建发展的一大优势。据唐登杰介绍,过去5年来,43家台湾百大企业在闽投资,实际使用台资74.5亿美元,闽台贸易额2377.6亿元人民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数量居大陆首位;在闽工作生活台胞超过15万人。

新的一年,福建拟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推广台胞权益保障联席会议机制,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唐登杰表示,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和学习生活,深化民间基层交流交往,推动区域先行先试,以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在“推动区域先行先试”方面,唐登杰强调,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两岸融合模式,加快建设两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园;积极探索为台湾同胞在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推进厦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厦金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与金马地区交流合作,完成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建设。

对于“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唐登杰提出,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精准对接世界500强、民企500强、台湾百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化运营;推进侨务引资引智工作,培养侨界新力量;推动闽港闽澳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化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