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80后创业者茅侃侃重压下离世

2018-01-26 09: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80后创业者茅侃侃重压下离世

21岁创办Majoy、23岁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30岁踏入电竞圈、32岁出任万家电竞CEO……被誉为“80后创业标杆人物”的茅侃侃的人生停留在了34岁。昨天,茅侃侃被确认离世,众多业内好友发文悼念。此前,万家电竞融资受阻,公司几近破产,员工因拖欠工资申请劳动仲裁。茅侃侃离世前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写道:“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

事业

认为自己“不适合创业”

公开资料显示,茅侃侃于1983年出生,14岁开始在《大众软件》等杂志发表数篇文章,并自行设计开发软件,随后先后获得了微软认证专家、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微软认证数据库管理员等多个认证。21岁时正式创业,创办一家名叫MaJoy的公司。该公司是用实景模仿线上网络游戏,包括后台数据运行,玩家实际扮演游戏中的人物。

2006年5月,时任Majoy首席架构师的茅侃侃以“成功的年轻创业者”的身份登上了央视《对话》栏目。茅侃侃在节目中表示,自己很有勇气、不计后果、思想力、行动力好。他说,“我感性地认识这个东西可能做出来就会有人去买或者怎么样,我就去做它,其实不会像现在要考虑什么商业模式,盈亏平衡点在什么地方,我就是做出来就好了,我不会考虑销售环节,渠道环节这些东西。那么当你做出来以后发现这个东西不行叫好不叫座的时候,会受很大打击。”

特别是,当时在节目中主持人假设提问“如果投资人打来电话毫不客气地告诉你们说因为公司的运营不理想一直在巨亏当中,所以我要在24小时之内就撤资,你会怎么办?”时,茅侃侃回答:“这个问题其实我天天在想……做事情都有意外,我把事情安排得再缜密,也总会有一些意外发生。当他投资认同我的时候,他是认你的人还是认你的事?如果他是认我的这个事,而并不认可我这个人,当时我可以不跟他谈,我可以等待,继续想别的办法;如果我看他是认同我这个人往下做的话,我认为这种情况如果发生了,我只能认了。”这一席话不仅表明了茅侃侃的性格,也部分诠释了他后来的事业发展轨迹。

创业4年后,茅侃侃因与股东决裂离开Majoy。此后,他先后进入移动交通和移动医疗两个领域进行创业。但最终,他放弃了创业,“我的性格太急躁,不适合创业”,他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3年,茅侃侃加入鸣鹤鸣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GTV),从而进入电竞领域。2014年,GTV净利润达1400万元,成为业内佼佼者。不过,随后由于公司融资问题,茅侃侃与合伙人之间产生矛盾,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仍然气愤地说:“好好的公司变成了烂壳。气死我了,说起来我就生气。”

转折

连续亏损让大股东“抛弃”万家电竞

茅侃侃最终的事业停留在万家电竞上。2015年,茅侃侃与万家文化等股东共同出资成立万家电竞,其中,万家文化出资460万元占股46%,茅侃侃出资340万元占股34%,其余三位股东分别出资50万元。

万家文化于去年8月迎来新的控股股东——祥源集团。2017年8月,祥源控股整体收购持股30.52%的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此后,万家文化也更名为祥源文化。新股东入主后,作为子公司的万家电竞的命运出现转折。茅侃侃此前公布的内部邮件显示,祥源文化方面认为“万家电竞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不利于上市公司年度利润目标的实现。”因此希望万家电竞在2个月之内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财报显示,万家电竞自成立后确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万家电竞实现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1073.72万元,期末少数股东权益余额为1199.89万元。

祥源文化透露,目前对万家电竞的投入资金包括两部分,一是股权460万元,二是债权3590万元。为了尽快剥离万家电竞,祥源方面提出几个条件,一是新的投资人不仅需要接盘万家电竞的大部分股权,还需要对公司增资;二是后续达到一定条件,万家电竞分步归还祥源文化债券本息;三是万家电竞不可以发生不确定的或有事项。

茅侃侃表示,该方案太快,至少需要2-3个季度左右才能实现。他说,目前同业基金或公司更注重产品在测试数据、上线首月流水收益后的表现,以此为投资或股权转让的议价基础。由于上述种种困难,茅侃侃并未找到新的投资人,其融资计划全部停止。并且“在一个极不可能的短时间内,希望有人先接盘老股,再对我们增资扩股的方案,我确实难以做到实操。”

困境

曾想借钱维持运营未获成功

在此次融资计划失败后,万家电竞的经营陷入困难,员工的基本薪资、五险一金难以保证,连计划中的破产清算都没有等来。

茅侃侃说,自2016年11月以来,就没有再用过祥源文化方面的资金。万家电竞的运营费用均出自茅侃侃团队。他抵押了汽车房产,还向朋友借款。去年9月底,茅侃侃曾借到一笔钱,用于保证员工的基本五险一金以及基本的办公和房租开销。不过,由于上市公司的高管认为不能以超过上市公司的借款利息借债,否则会影响审计,而因此原路退回。

融资失败后,茅侃侃表示,上市公司对万家电竞的破产清算迟迟没有启动。随后,公司因为房租和电费问题彻底无法办公。去年10月底,第一批60位万家电竞的员工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对此,祥源文化还特别发表公告,称“上市公司作为股东方将积极与相关各方一起依法妥善处理万家电竞相关事宜。”

评价

他永远是第一个出来帮朋友扛事的人

昨天,茅侃侃突然离世。当年和他一同登上央视节目的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CEO李想在微博中写道:“他是身边好友心中最仗义的那个,没有之一。生活中,他永远是第一个出来帮朋友扛事的人,没有目的,不求回报;创业中,他背负了所有属于他以及完全不属于他的全部责任。身边小有成就的人很多,但在我们心中分量最重的那个哥儿们,茅侃侃是唯一。走好,兄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