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实施 超3000亿资金释放

2018-01-26 09:13 中国网

央行25日公告称,考虑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1月2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2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200亿。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份,央行发布了《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预计今年1月25日起全面实施。根据此前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央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此次首次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原因是为了给市场‘解渴’,刺激宝贵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等,进而促进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有业内专家表示。

据悉,此次降准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根据东北证券此前的测算,本次央行定向降准的变动,仅上市银行能够释放的流动性就在2700亿至5500亿。不过,上述业内专家称,此次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大概在3000亿元至3800亿元之间,这个规模甚至低于一次普通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

在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看来,此次定向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基调的转变。首先提前一个季度通知,一方面是给金融机构留下一定的业务调整空间,另一方面降准是在原有定向降准政策的基础上放松,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