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86亿央企扶贫项目产业基金已完成41个项目决策

2018-01-26 08:55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86亿央企扶贫项目产业基金已完成41个项目决策

记者获悉,国资委和央企将进一步通过产业基金等方式加大扶贫力度。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25日发布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在发布会上透露,近期国资委组织了中央企业扶贫项目产业基金,目前基金完成了41个项目决策,涉及资金投入86亿元。蓝皮书指出,《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专门处室设立等机制创新,意味着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进入深化推进阶段。

刘源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参与定点扶贫的300多家中央单位中,中央企业占了将近1/3,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42%。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与央企加大了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国资委和央企共结对帮扶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省藏区16个县,2017年累计投入、引入各类资金近9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央企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超过了75亿元。

蓝皮书指出,根据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国企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领先于民企100强、外企100强。2017年,国企、民营和外资三类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差异化明显,其中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最高(58.7分),民营企业其次(29.7分),外资企业最低(23.9分)。

此外,央企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化经营的同时,也坚持在海外负责任经营,为东道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央企业承担了大量水电油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及供应任务,在资源能源开发、重化工业体系建设等多方面为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加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截止到2017年底,国投国际业务涉及78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国际业务收入达到330多亿元。”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钱蒙介绍说,在推进国际化经营过程中,国投将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理念也融入其中,高度关注当地的经济发展、消除贫困、社会公平、环境保护、合作伙伴等全球性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坚持合作共赢,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国投开展国际业务,始终结合当地项目所在国的国计民生需求,坚持品质经营和责任投资,提高商品的质量和服务,助推业务所在地的发展,实现共赢目标,与所在国人民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

钱蒙告诉记者,2017年,国投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主权和准主权评级,首次成功发行境外债,既为国投打开了境外融资的市场,也是国际社会对国投诚信经营的高度评价。给当地带来“福利”的项目也很多,例如,国投电力成功收购了印尼的火电项目,为当地提供电力能源,缓解了当地短缺的状况。国投的亚普公司生产的高质量汽车油箱,销量在全球排第三。国投承担的孟加拉国的化肥厂,解决了孟加拉国化肥短缺的问题,每年节省用于进口的外汇约2亿美元。

“助力地方经济打造精品匠心工程,用工匠精神筑造中国速度名片。”这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禹对中国电建的海外社会责任实践的表述。他举例说,中国电建自1996年进入老挝市场,深耕多年,成功打造老挝“小国家,大市场”的国际业务经营格局,先后承建了南累克水电站、南俄3水电站、中老铁路等多个重大项目,投资开发南欧江全流域梯级水电站。他表示,中国电建在海外经营过程中坚持属地化发展,支持当地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工作。“多年来,我们在老挝的责任实践得到了多方认可,”王禹说,老挝南俄5水利电站工程就获得了2016-2017年度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

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看来,在国资委持续推动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总结中央企业作出的新成绩,不断改革适应社会的新要求,积极把社会责任推进。”刘源向记者表示,未来中央企业要提高认识、提高做好社会责任工作的主动性和自动性,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己提升竞争力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