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最大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成通车

2018-01-25 16: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最大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成通车

中新社重庆1月25日电 (记者 刘辰瑶)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获悉,中国最大、功能最全、全方位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枢纽25日上午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正式建成通车。

作为该项目的建设方,中铁十七局重庆沙坪坝铁路交通枢纽工程指挥长屈家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一座地下8层、地上2层,投资近106亿元人民币的工程,集高铁、轨道交通、道路交通、人行交通为一体,它的开通运营实现了提升城市形象、地区的交通改善、商圈提档升级与城市核心区扩展,并将成渝高铁的成都到重庆运行时间由80多分钟缩短至58分钟。

拥有113万人口的沙坪坝区是重庆市最老的主城区,医院众多、学校林立、商圈繁盛。特别是地处核心区域的三峡广场,是重庆市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商圈之一,周边居民有50余万人,日均人流量30余万人次,人口密度达全国之最。同时,该地区也因巨大的车流量,被当地的百姓戏称为重庆市的头号“堵城”。

七年前,随着最后一列绿皮火车缓缓驶出,承载了重庆市民无数回忆的老沙坪坝火车站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沙坪坝铁路枢纽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施工区域距离最近的居民楼仅6米,高峰期每天要消耗近1000吨的钢筋,所使用的脚手架钢管总长3.7万公里,相当于中国陆地边界线的1.7倍……一系列的数据背后,屈家奎告诉记者,这项在直辖市主城区腹地施工的全国体量最大的工程,被业界称为“亚洲最难、最复杂”的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其施工难度不亚于在心脏上做手术。

“在人口如此密集的闹市区,如何将施工噪音、粉尘降到最低,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也是我们着重考虑的问题。”中铁十七局重庆沙坪坝铁路交通枢纽工程党工委书记李子勤说,该项目施工方将深基坑爆破施工全部安排在白天,采用噪声和震感最小的数码雷管减振爆破、为工地上的混凝土泵车和地泵全部加盖防护罩、全程采用人工挖孔桩、定期对周边住宅区进行噪声监测防止噪音超标、严控作业时间,在高考、中考等特殊时期全程“静音”施工。

此外,项目还在工地安装了集温度、湿度、PM2.5、噪音、粉尘检测为一体的综合环境检测仪,实时监测现场各项数据,确保整个建设期间绿色施工。

该项目建成后,当地市民或旅客在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之间任意换乘的最长距离不超过200米,徒步换乘仅需不到3分钟,真正实现了交通工具的无缝换乘。枢纽还提供了4000余个社会停车位,出入口直通周边的主要干道,有效缓解了商圈停车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