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消费大数据折射经济转型升级轨迹

2018-01-25 13:3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消费大数据折射经济转型升级轨迹

今年年初,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支付宝年度个人账单。过去一年,花了多少钱?都是怎么花的?线上线下、服装食品、数码旅游等,看得一清二楚。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也晒出了全国人民的消费总账: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万亿元,比上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人们说:“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而你的消费账单里,也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轨迹。

  消费领跑,中国经济结构变革的重要标志

“中国今年的零售额预计将首次赶上美国。”1月1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报道令“中国消费”格外抢眼。报道称,今年中国的零售额可能达到5.8万亿美元,而10年前,这一数字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对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来说,5.8万亿美元的巨大零售数字也许并不意外,成为第一消费大国也只是时间问题。比数字更重要的是,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拉出一条上升的曲线,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变革。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股驱动力。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调,进而导致传统产业产能过剩。

“5年来,我国经济领域出现了深刻变化,过去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在改变,正转向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为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指出。

看数据:201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1万亿元;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五年来增长速度持续保持在两位数。

说变革:2017年,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连续4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消费发挥着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新动能迸发新活力,在稳定增长的同时,零售业态转型升级态势更加明显。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传统实体零售业的创新转型成效突出,呈现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中国消费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拉动力,同时也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动力。

“中国消费习惯将促进企业创新,引领全球消费新潮流。”麦肯锡研究所相关分析师表示,中国的消费者生活在数字化时代,他们与商家直接互动,引导商家不断推陈出新,促进社会创新发展。

  幸福产业,见证中国消费和经济升级的进程

“冰雪旅游”是这个冬天最诱人的风景。“我要去挑战新的高度了。”上个周末,张丽丽与家人从北京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河北张家口的崇礼,享受冰天雪地的壮美景色和滑雪的运动快感。

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我国城镇居民旅游花费从1.48万亿元增长到3.22万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计,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与旅游数据不断上升相对应的是,过去的几年间,我国的居民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31.2%、31%、30.6%、30.1%、29.3%……2013年到2017年的恩格尔系数走出了一条向下的曲线。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系数越低,代表居民生活水平越高。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20%~30%之间为富裕。2017年,我国的恩格尔系数为29.3%,意味着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改善,消费升级步伐正在加快;意味着人们已有较多“闲钱”投向旅游、保健与文化娱乐,消费向多元化发展。

过去的几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老百姓就业稳,收入升,民生改善的成效显著,消费从食品转向升级品和服务业,又进一步促进了中国转型第三产业的结构调整,服务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的成效,使得消费和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8《社会蓝皮书》概括指出。

随着我国消费出现结构性变化,基本的物质消费比重在下降,新兴热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引领产业结构的调整。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因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与当前民众对精神文化层面的消费需求联系紧密,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高质量,从消费中实现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元旦假期,我国的消费市场供销两旺,呈现一片红火景象,高端商品“人气”更足,澳洲的牛肉和龙虾、智利的三文鱼和车厘子、泰国的榴梿等进口生鲜产品销量大增。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继续,消费也要上台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过去5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前所未有;未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和拉动作用会更加突出。但“别让中高端消费跑了”的声音也不时响起,以奢侈品为代表的中高端消费“外移”成为消费升级最大的隐忧。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也进入了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阶段。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国民的需求高端化、多元化是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一个重要特征。“一旦国内满足不了高端需求,消费者就会出国消费。”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部分消费领域,我国的产品质量、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还落后于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

“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增消费创造需求,通过去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等,将优质的资源转移到适合消费升级的产业部门上来,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扩大消费创造优质和可持续的新增需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随着服务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将有效推动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新时期扩大消费的新引擎。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指出,要通过提升消费品的标准和质量,开展中国消费品市场“品质革命”,使之成为“中国制造”升级的契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通过需求端的升级倒逼产业升级,是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必由之路。

商务部日前提出,要重点针对当前消费需求显著提升、多元化发展和市场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分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 (记者 张翼 鲁元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