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乐视网空手复牌 受伤恐在所难免

2018-01-24 10:47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乐视网今日空手复牌,受伤恐在所难免

万众期待的乐视网(300104),在停牌9个多月后,今天终于要复牌了。

1月23日上午,乐视网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孙宏斌、总经理刘淑青、财务总监张巍、董事会秘书赵凯、独立财务顾问中泰证券马睿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问题。

投资者提问,如果公司复盘后股价持续下跌,会产生什么影响,贾跃亭是否会让出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乐视网回复称如果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先生需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另外,贾跃亭的关联公司欠乐视网资金为75.31亿,不是贾跃亭方宣称的60亿。

乐视网被欠75.31亿元

在昨天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向董秘赵凯提问,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和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应收账款打算如何解决?

赵凯回复称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1月19日晚,乐视网就在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的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75.31亿元。

乐视控股还在声明中称,在预计承担的约60亿还款金额中,其中超过30亿元已有相应解决方案在加快执行。剩余20多亿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彻底解决,目前各方正全力推进。

22日晚间,乐视网继续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

贾跃亭或需补足保证金

有投资者提问,如果公司复盘后股价持续下跌,会产生什么影响,贾跃亭是否会让出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乐视网于2017年4月17日起停牌,至今已长达9个多月,其间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已经多次对其估值进行下调,最新的估值低至3.91元左右。

踩雷的不光只有公募基金,从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来看,乐视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还包括中央汇金、证金资管计划等。甚至还有包括张艺谋、孙俪等在内参与定增的明星股东。

对此,乐视网昨天上午进行回应称,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需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

目前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

股票复牌后,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孙宏斌表示暂不增持

之前有报道称,连日来乐视网与乐视控股公开的“矛盾”以及有关债务纠纷的各执一词,主要原因在于孙宏斌希望能够接手贾跃亭目前持有的乐视网股权,以进一步加强对乐视网的控制。“据悉孙(宏斌)想要低价接手贾(跃亭)的股权,贾以此来还上欠上市公司的钱,但二者在价格上没有谈拢。”

对于乐视网的股民来说,雪上加霜的是,融创入驻乐视已达一年,其间虽然融创先后采取了财务输血、管理层换血、业务战略调整及公司“改头换面”等一系列操作,可谓“操碎了心”,然而公司的业绩并未明显好转。

乐视网公告称,公司2017年业绩存在大幅下滑风险,截至2017年9月30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35.02%,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

孙宏斌旗下的嘉睿汇鑫,目前对乐视网持股比例为8.56%,为第二大股东。

针对投资者有关“孙宏斌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乐视网并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贾跃亭未来将在乐视网、乐视上市体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的提问,乐视网回应称,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所持股权变动,进行及时的如实披露。目前贾跃亭先生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其不担任任何职务,除股东大会外,不参与公司经营上的决策。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云山 刘芫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