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频繁调整 中粮酒业首亮混改时间表

2018-01-24 08:2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频繁调整 中粮酒业首亮混改时间表

近日,中粮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酒业”)母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混改进程接连传出新消息。据官网显示,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有14家专业化公司完成混改或实现股权多元化,饲料、酒业、粮谷和纺织将在2018年底完成混改。1月11日,中粮酒业又进行了一轮人士调整,消息人士指出此番调整是中粮酒业在为混改铺路。而在业内看来,中粮酒业混改从现任中粮酒业副总经理李士祎走马上任便拉开了序幕。中粮酒业战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混改将由中粮集团主导,中粮酒业配合执行,此事目前尚处于探讨阶段,还没有出台具体计划。

混改进入倒计时

中粮集团官网显示,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4825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5388亿元,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同时中粮集团披露,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有14家专业化公司完成混改或实现股权多元化,其中饲料、酒业、粮谷和纺织将在2018年底完成混改。

据悉,去年7月中粮集团提出企业化、市场化、多元化的混改方向,其中多元混改作为改革抓手,未来18家专业化公司都调整为独立法人和多元主体的架构。中粮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粮酒业在混改过程中将会引入外部资本。但至于如何引入外部资本的具体内容,公司目前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中粮酒业是中粮集团旗下酒类业务专业化平台,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葡萄酒、进口酒、白酒和黄酒,拥有长城、桑干、酒鬼、内参、中粮名庄荟、孔乙己等知名品牌。中粮酒业旗下拥有13家工厂(含2家海外酒庄)。

资深白酒专家、中国营销学会副秘书长晋育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粮酒业进行混改有两个基本前提,国资委改革总方案和时间表,以及作为央企中粮集团结合本身情况深化改革的方案和实施表。在具体方案没有推出之前,中粮酒业很难有大动作。

今年初,中粮酒业副总经理兼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曾公开表示,长城葡萄酒作为中粮酒业的核心业务,公司混改已经进入讨论阶段。

前期筹备打出组合拳

去年9月,李士祎通过公司内部竞聘,兼任中粮旗下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从人事变动上不难看出,中粮酒业的混改正式拉开帷幕。

如果说李士祎的上任是混改的开始,那么伴随着混改的进一步推进,中粮酒业又迎来了重大人事调整。1月11日,有消息指出,王浩任中粮酒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士祎任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主持经营工作。

除了人事调整为混改铺路外,在品牌结构方面,中粮集团对中粮酒业也进行了多次动刀。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早在两年前,中粮集团曾对旗下酒类公司进行调整,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酒鬼酒等业务在管理构架上归中粮酒业负责,而长城葡萄酒和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两块资产形成的业务还在中国食品体系内。2017年10月,在酒类资产脱离中国食品后,长城葡萄酒和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最终归到中粮酒业旗下。

中粮酒业战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混改将在集团的主导下,中粮酒业全力配合,但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具体计划暂未出台。

晋育锋则认为,中粮酒业可改组为酒业投资平台,引入外部资本。但混改由中粮集团主导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灵活性。不过,中粮酒业可以借助中粮集团现有的资本和资源,进行集团内部跨界合作,在大框架里还是拥有一定的自由和机遇。比如中粮地产的商业地产方面,酒类可以借助卖场和商业资源进行销售。

急需提振业绩

然而,中粮酒业混改快速升温,业绩却表现平庸。酒鬼酒作为小股上市的白酒品牌,在2016年成功摘帽后业绩表现平平。据酒鬼酒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33%,相对于其他白酒上市公司而言业绩表现并不出众。同期摘帽的白酒上市公司水井坊,2017年同期,营业收入8.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62%。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中国食品2017年上半年财报发现,财报期间,长城葡萄酒整体毛利润率同比提高2.1%。但由于低端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滑22.9%,导致长城葡萄酒的整体销售收入下降8%。期间内,在长城品牌线上广告投入方面,市场费用同比增加4100万元。

对此,中国食品在财报中指出,国产葡萄酒行业发展仍将面临困难,增长乏力,并致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使中粮集团酒类业务发展前景面临较大挑战。

据中粮集团官网显示,去年8月,中粮集团旗下专业化公司之一的中国茶叶对外宣布混改完成的同时,还提出了“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的发展目标。同时,根据中粮集团公告显示,李士祎在通过内部竞聘就职后,需与中粮酒业签订年度与三年任期绩效合同,到期完成双方约定的业绩条件的可以续聘。这也表现出中粮酒业对于业绩增长的迫切需求。

对此,融泽咨询刘晓威表示,中粮集团酒类板块发展正处于低谷期,从业绩上来讲,中粮酒业提升空间还是很大的。中粮集团包括中粮酒业有良好的资源和市场配置,借助有利条件,对于中粮酒业能否在年内顺利完成混改业内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