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造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 开启新时代金融新征程

2018-01-23 08:33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打造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 开启新时代金融新征程

打造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 开启新时代金融新征程

——顺义区参展2017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侧记

八年布局,一朝勃发。自2010年顺义区以全新姿态惊艳亮相第六届金博会以来,离岸金融、产业金融、商务金融……每个概念都在金融领域掀起波浪。

已跻身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的顺义,近年来备受金融业界追捧,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等功能性总部相继落地,股权投资、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财务公司等新业态快速聚集,成为北京新兴金融崛起中的一抹亮色。

首都产业金融中心的“成绩单”

透过数据看成果,既可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亦可为做好未来工作找准方向、锁定目标。

千亿元基金——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和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第一只创新产业母基金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青旅廿一资本、北京银铝融海基金、芯鑫融资租赁、北京市文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国新盛德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刚刚过去的2017年,顺义新增金融机构达30家。其中,产业基金10家。

眼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产业变革呼之欲出,产业金融风起云涌。

作为北京市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的顺义,近年来金融业蓬勃发展,依托完善的政策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便捷的交通条件,先后引进华夏基金、民生银行总部基地、中交资管等大型优质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81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10%,已成为继汽车、航空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

在北京,顺义产业金融的表现可谓卓越。数据显示,顺义聚集了中交系基金、国开系基金、华融系基金、首钢系基金、中铝系基金、国投基金、南车基金、中加基金等优质基金公司近70家,累计募集规模1.7万亿元,其中产业基金近4000亿,有力支撑和促进了顺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顺义不断涌现。与此同时,资本市场顺义板块蹄疾步稳,谋定后动——全区70家上市挂牌企业涵盖了资本市场现有各板块,直接融资空间已全部打开;上市储备资源充沛,近百家拟上市企业已经蓄势待发,志在资本市场开启顺义板块新征程。

当前,顺义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作为被北京市确定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总体布局中的“一区”,承担着3项重点任务、8个重点项目;并获评了国家双创基地、 “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正在努力争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为加速优质产业项目向顺义聚集,强化产业金融推动实体经济的作用,顺义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于2017年正式设立。基金规模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及直接投资模式,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精尖产业及中小企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创业等六大领域,助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高举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的大旗,顺义的产业金融已在北京异军突起,当前,正在发展产业金融的跑道上一路领跑。

  新兴金融聚集区的“探路者”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全市金融工作会上,市委书记蔡奇指出,要深刻认识首都金融所处的重要地位,高水平建设各具特色的金融功能区,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以特色金融功能区立足的顺义,在2017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正式对外公布将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米建筑面积的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新兴金融发展平台,建设特色聚集区、承载区和创新区,形成平台支撑有力、差异定位鲜明的金融发展格局。

这其中,优先打造的后沙峪金融商务区,规划总面积1510公顷,现有绿地启航国际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3栋楼宇、4万米花博会场馆,可用于承接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有意落户顺义的优质金融资源。

根据规划,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将成为展现顺义区经济发展成就和新兴金融发展成果的窗口,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和产融合作政策的试验田,成为聚集承接北京新兴金融发展的活力之区、魅力新城。

2017年8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携手北京市商务委将“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落子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引进以外资为主的融资租赁企业,发展飞机租赁业务。工银租赁、农银租赁分别在综保区完成两架波音737-800飞机的引进和租赁;2017年11月,建信租赁通过天竺综保区完成了一架空客A320-NEO飞机的引进和租赁。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将重点集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拍卖、典当、财务公司等融资租赁相关业态,和金融中介服务、行业协会、资产交易平台等商务金融相关机构,以及离岸金融、货币兑换、跨境结算等临空指向型金融机构。

马坡金融城致力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大体量金融机构的承载地、功能性金融总部的首选区和外埠进京金融机构的聚集地,将重点集聚交易运营、结算清算、经纪中介、金融研究发布等功能性总部金融机构,数据资产交易、金融信息服务、资本运作平台、新兴金融科技等金融科技研发及平台型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专业组织、行业联盟、国际组织等金融枢纽型机构,以及地方金融监管机构。

在此背景下,顺义区出台了《顺义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完善《顺义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办法》、《顺义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办法》,扩大政策扶持主体范围,增强政策的后期扶持性,为金融业提供强大助力;制定出台《顺义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基金投向区内产业项目和重点企业,引导基金将优质募投项目、关联机构落户顺义,切实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顺义区已起草完成了《顺义区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实施方案》呼之欲出,2018年将正式对外公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引领承载顺义新兴金融梦想的航船正破浪前进,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新兴金融机构正在用加速聚集的切实行动,为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三大金融平台建设投出赞成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