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强迫消费欺客宰客?黑龙江出手综合整治冬季热点旅游线路

2018-01-23 16:53 新华社

来源标题:强迫消费欺客宰客?黑龙江出手综合整治冬季热点旅游线路

针对黑龙江景区欺客宰客、导游强迫游客购买旅游套票等事件,黑龙江省旅游部门近日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冬季热点旅游线路综合整治,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合法权益。

据介绍,黑龙江省旅游委已要求各地旅游部门以“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强迫消费、欺客宰客为重点,以游客投诉集中、行业反映强烈、舆情曝光较多的企业为重点对象,由旅游、公安、工商等多部门联合对冬季热点线路开展综合整治。

“哈尔滨——亚布力——雪乡”是全国知名的黑龙江冰雪旅游热门线路。黑龙江省旅游委已要求哈尔滨市旅游部门强化对经营“哈亚雪”专线旅行社的管理,增加检查频次,严格导游员管理,联合有关部门集中清理哈尔滨中央大街等游客聚集地乱发小广告和虚假宣传等问题。

黑龙江省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导游教育培训,规范导游推介语和服务行为。据悉,违规旅行社和导游将被列入“黑龙江省诚信旅游建设黑名单”。

国家发改委回应雪乡事件

国家发改委22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最近东北雪乡和亚布力的事件让大家对东北的营商环境持续关注。请问发改委对目前东北的营商环境是如何看待的?

对此,严鹏程表示,这个问题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近年来,东北地区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策、市场、法治环境,与过去相比,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比如,辽宁省出台了全国首部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成立全国唯一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吉林省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制定25条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黑龙江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但坦率地讲,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优化。

他指出,近期,发改委注意到媒体热议亚布力、雪乡事件,地方政府及时进行了处置和回应。发改委认为,损害企业家、投资者和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应坚决制止,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政府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东北地区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帮助监督改进存在的问题。

短评:金山银山也怕坐吃山空

最近,雪乡旅游丑闻不断。从赵家大院宰客被曝光开始,雪乡就好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女导游侮骂游客的事情还没平息,又有男导游因为殴打游客被抓,更有媒体调查发现,已被停业的赵家大院改名威虎寨又在偷偷营业。接连不断的事故引得各路媒体记者纷纷奔赴雪乡,不为旅游,只为了挖掘这个新闻富矿。甚至还出现了新改编的民谚:“再不听话,送你去雪乡”。

央广网1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谁是羊啊,大家都是羊”、“出来玩要么钱遭罪要么人遭罪”,这样的话出自雪乡导游之口,不由得让人感叹导游的直白,赤裸裸的揭露了雪乡旅游的黑心;同时也让人感到那些黑心的经营者们在面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时是如何的一种态度。

独有的旅游资源似乎宠坏了这里的经营者,把土生土长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当做了理所应当的赚钱工具。在推动旅游服务业健康发展这一方面,“雪乡们”靠山吃山、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使自己画地为牢。

雪乡的不规范经营并非一朝一夕,为何只有当消费者投诉引发广泛关注时,有关的监管部门才采取行动?为何刚刚严肃查处了一起违规经营行为,又会有经营者有恃无恐推销的霸王消费?旅游景点离不开经营者的运营维持,但是景点更离不开游客,让游客在旅游时放心、在细节处暖心,才是好的旅游景点长远发展的根本。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作者:许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