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徐茂栋倒手步森股份净赚约5亿 转让睿鸷资产全身而退

2018-01-23 13: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3日讯 近日,步森股份第二大股东睿鸷资产完成工商变更,股东由拉萨星灼、星河赢用变更为北京芒果淘咨询有限公司、西安青科创投资有限公司;同时,执行事务合伙人也从星河赢用变更为北京芒果淘咨询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作为拉萨星灼、星河赢用实控人的徐茂栋,正式退出了步森股份。回顾徐茂栋入主步森股份及步森股份倒壳重组的历程,不得不说,徐茂栋是名副其实的大赢家。

成功推动股价上涨

转型不成让出控制权

徐茂栋入主步森股份可以追溯到2016年8月,当时,徐茂栋掌控的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以10.12亿元的价格,受让了步森股份控股股东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徐茂栋也因此正式成为了步森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市场反应积极,步森股份的股价一路上涨。数据显示,从2016年8月18日实控人变更后首个交易日到2017年4月18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从32.19元每股涨至52.88元每股,涨幅约64%。

而与股价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步森股份的业绩依旧低迷。该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59.96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1亿,较上年同期增长6.2%;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227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18.66%。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3500万至-2000万。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步森股份称,是受市场低迷,销售持续下降的影响。

对于这样的反差,一个合理的解释是,投资者更看好徐茂栋对步森股份向金融科技转型的推动,外界也普遍认为徐茂栋会将旗下的优质互联网资产注入步森股份。不过可惜,一年多来,步森股份的转型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仅在2016年11月成立了北京星河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另外一家计划筹建的子公司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因当地政府要求增加注册资金而被搁置。

2017年4月,步森股份又开始了停牌重组,5个多月后便宣布重组失败。紧接着,睿鸷资产以10.66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步森股份16%股份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向安见科技委托其持有的剩余13.86%股份的投票权。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成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安见科技的掌控者赵春霞成为步森股份实控人,睿鸷资产变为第二大股东。

质押股份接近警戒线

转让睿鸷资产全身而退

赵春霞为何会选择接盘步森股份呢?她曾对外界表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徐茂栋。星河进入步森股份后,希望步森股份能转型做金融科技,但徐茂栋对这个领域并不擅长,于是徐茂栋提出与赵春霞合作。赵春霞还表示,步森股份未来还会继续转型金融科技。

自赵春霞入主步森股份以后,的确开始了一系列布局。步森股份卖出了持有的稠州银行股份,终止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又设立了供应链管理公司,与步森集团围绕浙江省纺织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看起来,步森股份的转型进行得有条不紊。然而就在此时,一场股价闪崩的事故不期而至。

2017年12月18日10时22分,步森股份出现一笔2240手、交易价42元的卖单,随后股价迅速跌停。19日继续跌停,随即停牌。1月4日复牌后再次跌停,当天收报32.64元,跌幅10.01%。因为连续的跌停,造成了睿鸷资产表决权委托给安见科技的1,940万股股票接近警戒线。步森股份公告称,若未来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大下滑,睿鸷资产将通过追加股票质押保证金、提前回购等方式,确保其持有股份的稳定性。

除了股价闪崩,步森股份的换届也并不顺利。2018年1月5日,步森股份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了关于选举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监事的议案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均未通过。有小股东代表曾对媒体记者表示,“股价的连续下跌,中小股东甚至是原大股东徐茂栋一方对新实控人的未来操作肯定有不满,从本次投票的股东比例看,中小股东似乎有联手抵制的情况。”至于徐茂栋和赵春霞是否存在着分歧,从现有资料来看也很难作出判断。

然而正在业界关注步森股份要如何扭转颓势时,徐茂栋却出人意料地以转让睿鸷资产的方式正式退出步森股份。算起来,徐茂栋从成为步森股份实控人到正式退出,只有一年多的时间。通过转让步森股份控制权给安见科技,徐茂栋净赚了约5亿元,再加上此次转让睿鸷资产的收益,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溢。而与徐茂栋满载离场相反的是,赵春霞除了要面对股价闪崩的问题,还需解决中小股东联合对抗大股东等问题。可以说,在这一场围绕着步森股份的利益博弈中,徐茂栋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大赢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