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齐白石拍出9亿元最贵中国艺术品带来哪些启示

2018-01-23 09:26 人民网

来源标题:齐白石拍出9亿元最贵中国艺术品带来哪些启示

2017年12月17日晚,在北京保利秋拍上,齐白石创作的《山水十二条屏》以4.5亿元起拍,在经过近70余次的竞拍后,最终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成为目前最贵的中国艺术品。与此同时,以收藏齐白石作品为特色的北京画院,在2017年还出版了两位捷克人研究齐白石的专著——一本是海兹拉尔著的《齐白石》,一本是贝米沙著的《布拉格的东方眼——画家齐蒂尔研究》。作为中国近代最著名的画家,齐白石的作品既为国人所推崇,也在国外获得了广泛赞誉,这其中原因何在?

突然现身的海外藏品

2010年,北京画院举办齐白石国际论坛,捷克学者贝米沙的到来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然而随着论坛的推进,贝米沙介绍了捷克收藏的齐白石画作,令众多中国学者大吃一惊——此前大家并不知道捷克藏有如此大量的齐白石精品画作。原来,这些作品都是捷克画家沃伊捷赫·齐蒂尔的收藏,现在已捐献给布拉格国立美术馆。如今,在欧洲各国中,捷克收藏的齐白石作品最多。

据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吕晓研究员介绍,齐蒂尔于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生活在北京,并在国立北京美术专门学校任教。在此期间,他结识了诸多同在校内教授中国水墨画技法的画家,并开始大量收藏他们的画作。约在1927年,齐蒂尔开始收藏齐白石的画作,他将齐白石视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并竭力向同时代的欧洲人传达齐白石的艺术观念。在1928年至1936年间,齐蒂尔筹划了20余场展览,其中一次展览于1930年3月在维也纳展出。此次展览中,齐蒂尔首次将齐白石的绘画介绍到欧洲。展览中包含约30幅齐白石的画作,其中一些是动物题材,如蟹、虾等,其他的则多以各种花卉植物为题材。此外,齐白石典型的山水画也在展览中展示。随后,齐蒂尔在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伦敦等地相继举办展览,展出了大量齐白石的作品。

“齐白石作品中线条力度,空间布局的形式美感,其实外国观众同样能体会到。”吕晓介绍说,2015年,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展览了北京画院珍藏的108件齐白石绘画作品,展览在匈牙利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魅力从何而来

齐白石的作品反映了大众文化的思潮,这与世界艺术潮流是相互呼应的。吕晓认为,齐白石在当时获得西方的认可,是因为其作品符合20世纪文化发展的潮流。以前的绘画是一种精英艺术,但是齐白石的作品难能可贵地具有代表民众的大众文化的特点。他的作品中融入了民间艺术的精华,从中可以看到很多鲜活、自然、淳朴的民间特色,他将普通的农具、蔬果入诗入画,从而表达了人的情感。

“能够植根中国文化土壤,是齐白石作品魅力来源的第二个因素。”吕晓介绍,齐白石没有留洋经历,也没有上过专业艺术学校,但是他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出发,创作出了获得世界认可的艺术作品。这说明中国文化本身具有力量。比如,齐白石喜欢在画作中加入竹林、桃花、芭蕉等景物,这些桂林山水或齐白石家乡风光的特点,都是他在生活和游历中真实见过的中国独特风景。

此外,齐白石的成功还在于他从传统文化里找到原动力去创新。齐蒂尔将齐白石的绘画风格视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次创新和革命。他认为齐白石是新流派的共同创造者,也是整个艺术运动的传道者。齐白石一生都在求变,正如他自己的诗句“删去临摹手一双”。1919年齐白石决意变法,“衰年变法”促使他开创了“红花墨叶”的表现形式,这种艺术特征一方面是在技法上受到了吴昌硕的启发,将金石味引入作品中,同时,齐白石在吴昌硕的基础上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吕晓认为,在不断的变革中,齐白石作品的画面由繁入简,剔除一切复杂的元素和多余的笔墨。色彩上对比强烈,去除中间过渡色,强烈的色彩对比带来了更显著的视觉冲击力。齐白石通过诗文题字,赋予画作在内涵寓意上的转变,从承袭传统文人的意趣逐渐转向更加注重画家自我的真实感受。

对于齐白石的画作在世界领域内获得的认同,可以总结为这样三个方面的启示: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植根传统文化土壤,不断求变创新的艺术作品才能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齐白石的绘画作品,总是充满意趣与生命情怀,这是打动人心的根本力量。”吕晓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