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频登黑榜 业绩不振 哈药集团亟待混改春风

2018-01-23 08:4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频登黑榜 业绩不振 哈药集团亟待混改春风

近日,黑龙江食药监局信息显示,哈药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药材分公司因销售劣质白矾被没收违法所得,这已经是近半年来哈药集团第二次登上黑榜。除频登黑榜外,哈药集团业绩也不容乐观。2017年上半年哈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净利下滑8.22%,去年前三季度净利下滑56.84%。分析认为,哈药集团面临管理体系混乱、产品老化等问题,进行混改引进中信资本增资或是哈药集团抓住改善管理提升业绩的一个机会,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医药行业,中信资本的进入能否帮哈药集团提升业绩仍待市场考验。

频登黑榜

哈药集团已经成为质检黑榜的“熟面孔”。根据黑龙江食药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哈药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药材分公司销售批号为151101的白矾在【检查】项下的“铵盐”项不符合相关规定。

黑龙江食药监局认为上述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规定,药品按照《办法》第四十九条第三款第六项规定,将上述公司销售的白矾定性劣药。并依据《办法》相关规定进行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哈药集团多次因产品质量不合格登上黑榜。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标示为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白矾,因铵盐问题被曝不合格。2016年11月,哈药集团分公司哈药六厂因生产的部分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被黑龙江食药监局处罚。2014年12月,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椴树蜜因山梨酸项目不合格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

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在接收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生产企业频频出现质量问题主要在于质量监管体系混乱,企业对质量问题不重视。哈药集团以强势的广告攻势制造市场效应,促使企业名气急速扩大、业绩迅猛飙升,对药品质量没有特别重视。由于部分药品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可能会放松要求,而国家对国企的监管力度不足,导致药品问题频出。针对此次销售劣药的具体情况、公司多次被检查出不合格的原因以及公司未来战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哈药股份,被告知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主业萎靡

产品因质量问题频登黑榜的同时,哈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业绩也不容乐观。公开资料显示,哈药股份拥有较为丰富的产品资源,现有独家剂型、独家市场、独家通用名的产品69个,227个品种、444个品规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440个品种纳入国家级医保目录,青霉素和头孢菌素抗生素原粉及制剂、补钙补锌系列产品、中药粉针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不过,自2015年以来,哈药股份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和中药营收出现下滑。2017年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五大业务板块仅有保健品业务板块为增长趋势,增长幅度为1.93%,其他四大板块均为下滑状态。其中,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板块处于长期低迷状态。去年,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和中药营收下滑幅度分别为38.35%、18.17%和28.28%。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在医疗改革下,哈药股份显然还未找到新的定位。医保控费力度持续,导致公立医院降低药占比;药品加成取消,导致医院用药结构出现大调整,对辅助用药需求下降,这直接导致吃老本的哈药股份药品营收出现下降。而限抗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导致抗生素类药品市场总体缩水,哈药股份抗感染药物品类收入也随之下降。

另外,由于哈药股份现在采用专营商制度,公司的激励方案是以销售金额为标准,为拿到更多的奖金,专营商都更愿意销售单价高的保健品,单价较低的基层产品被忽略,这导致哈药股份的优势基层产品出现较大幅度的市场份额滑坡。

救命稻草

除了上述问题,这家东北老牌医药国企还面临产品老化的问题。郭凡礼表示,哈药股份已经面临产品老化的危机。“目前,哈药股份拥有‘哈药’、‘三精’、‘世一堂’、‘盖中盖’、‘护彤’5件中国驰名商标及‘世一堂’等11件著名商标的使用权。但是这些产品均面临营收下滑的威胁,仅仅是感冒药和营养补充剂营收有小幅增长。”

另外,创新不足、产品老化也是导致哈药股份产品营收不断下滑的原因之一。哈药股份自2015年以来正逐渐缩小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缩小至1.3%。未来医药产业将会是以创新为主导,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企业将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哈药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心脑血管、抗肿瘤等六大药品领域中仅有感冒药和营养补充剂营收有小幅增长,增长幅度为0.15%和1.87%。心脑血管产品营收下滑24.21%,抗肿瘤产品营收下滑高达31.62%。

有分析认为,哈药集团也意识到公司面临着一些问题,公司进行混改,而中信资本的增资控股或是哈药集团的一根救命稻草。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2月,哈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分别公告称,中信资本天津拟通过其控制的黑龙江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天津的实控人,中信资本控股旗下的中信冰岛与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股权,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哈药集团目前面临管理出现漏洞、产品老化等问题,公司需要经过全面整改才有机会重新提升业绩。“中信资本的进入如果能在业绩上得到提升,对哈药集团也会有一些改观。但这最终还要看中信资本进入后决策上是否有所改变,管理能力能否得到提升。”

郭凡礼则认为,中信资本不会对哈药股份业绩有太大帮助。此前哈药股份表示,相较于引进中信资本等纯投资机构,混改更期待能引入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帮助哈药进行自身业务改进。“不过,中信资本实力雄厚,包括增资和要约收购金额将耗资达125.2亿元,其丰富的投资经验或将为哈药股份带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