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 保监会:加大防风险

2018-01-23 08: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7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 保监会:加大防风险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7年保险市场发展总体平稳,全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5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和29.7%,全年新增保单件数175亿件,同比增长84%,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兼顾了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均衡。

会议强调,2017年是保监会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及项俊波严重违法违纪给行业带来的恶劣影响,保险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项俊波流毒,在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思想领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保险监管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确保保险监管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二是坚持以案治本,坚决肃清项俊波案件的恶劣影响,深刻检讨和全面整改保监会系统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三是坚持拨乱纠偏,以“1+4”系列文件为抓手,在防风险、治乱象、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四是坚持重塑监管,认真对照中央精神,弥补监管短板,以革故鼎新、自我净化的态度深入推动监管重塑,加快推进适应新时代保险业发展的监管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一年来,保险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全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52%,增量风险基本控制,风险处置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保险机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监管短板得到逐步弥补,全年修订完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26件,监管制度笼子更加严密。脱虚向实成效逐步显现,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普通寿险规模保费占人身险业务比重47.2%,较上年提升11.1个百分点。

会议明确,要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力争用三年时间,有效防范化解处置保险业各项风险,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切实打赢防控重大风险这场硬仗。要以重塑保险监管为契机,坚持从严监管,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要进一步深化保险改革,全面扩大保险对外开放,加快补齐短板、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提升保险监管水平和保险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重点围绕服务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保险资金的独特优势,更好支持现代化经济和社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