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丹东港一周内又一只债券面临违约

2018-01-23 08:4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丹东港一周内又一只债券面临违约

几天前一只5亿元本金的债券违约还未平息,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东港”)又陷入另一只债券的兑付危机中。1月22日,丹东港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债务负担较重,流动性持续紧张,近日将到期的“16丹港01”存在付息的不确定性。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丹东港还有近20亿元到期债券,偿还压力颇大。

按照计划,“16丹港01”应于1月27日(因遇节假日,顺延至1月29日)开始支付自2017年1月27日-2018年1月26日期间的利息,该债券全称为“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总额20亿元,于2016年2月25日上市交易,存续期五年,票面利率5.5%,在存续期前三年固定不变,存续期的第三年末,公司可选择上调票面利率,存续期后两年票面年利率为本期债券存续期前三年票面年利率加公司提升的基点,在存续期后两年固定不变。

事实上,“16丹港01”兑付将遇麻烦一事早已在市场人士预料当中。一位债券分析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此前很多出现过债务危机的企业一样,如果前面已经出现过违约,又没有得到解决的话,后面到期债券继续违约将是大概率事件。截至目前,丹东港已有两只债券未能如期兑付,一是2017年10月末到期的“14丹东港MTN001”,二是应于今年1月16日付息和兑付本金的“15丹东港PPN001”。

在2017年10月末风险爆发后,丹东港的发展模式也引来业内一片质疑声。根据集团早前发布的财报,截至2017年6月30日,丹东港共获得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政策性银行在内的15家银行授信346亿元,已使用210亿元。

346亿元这一授信规模被业内人士视为“天量”,因为丹东港只是一个地方港。一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的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丹东港借款融资增多,而经营效益却没有匹配性增长,营业利润率逐年下滑,2016年公司营业利润率50.04%,较同期下降9.43%;2017年一季度营业利润率44.12%,较上年末又下降5.92%。营业利润率下滑,既有宏观经济下行、货源不足的外部影响,也有丹东港过度举债、入不敷出的经营失误。丹东港经营面临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流动性管理的三重煎熬。

分析丹东港债务违约原因时,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也认为,真正导致该公司陷入困境的是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中逆势而为,用高杠杆的运营模式激进投资扩张,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为解决此次债务危机,2017年12月,丹东港债务委员会成立,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大连分行牵头,共15家金融机构组成。债委会要求,各家金融机构需协调一致,不抽贷、不压贷、不降级。此外,丹东港也与银行及融资租赁公司协商到期债务展期或其他方式解决债务问题。“但从其他企业与债委会的解决协商进展速度来看,这一方式恐怕也是场持久战,而短期丹东港还将面临一波到期债券,压力不可谓不大。”上述债券分析师表示。统计显示,丹东港2018年一季度累计债券到期量为24亿元,除了已于1月16日到期发行金额5亿元的“15丹东港PPN001”需要偿还外,还有19亿元债券也即将到期,其中“15丹东港MTN001”将于3月10日到期,发行金额为10亿元;“13丹东港MTN001”3月13日到期,发行金额为9亿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