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塑新动力、新形态 海淀区发布“创新发展16条”整装再出发

2018-01-22 17:1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傅昱佳)“今年是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进一步打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海淀区今年将重塑新动力、重塑新形态,整装再出发。” 1月22日,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在“海淀创新16条”政策发布会上,介绍了海淀区此次发布“创新发展16条”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创新发展16条”包含原始创新能力跃升、创新型企业“3×100”、“创新合伙人”、城市空间更新、“科技政府”、“科技城市”、“科技公民”、创新服务“码上办”等“九大计划”和“七大行动”。

重塑新动力

“‘海淀创新16条’是海淀区在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大背景下,提出的加快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着眼于在更高层级和更深程度构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促进原始创新能力的大幅度跃升。” 李长萍副区长介绍说。

“海淀创新16条”注重创新型企业和高精尖产业结构培育,以“3×100”计划为依托,聚焦领军企业、隐形冠军和种子企业,计划三年内培育3-5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领军企业,新增6家以上百亿企业。同时针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和成长性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力争三年内新增10-15家“独角兽”企业,培育若干科技小巨人企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进一步完善高精尖产业结构。

此外,海淀还将持续完善创新基金体系,加强原始创新基金、天使投资基金、成果转化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并购基金建设,形成1000亿规模的“海淀创新基金系”;探索实施“龙门计划”,加速推动一批科技型企业上市,形成资本、技术、产业、企业的良性互动。

人才是“海淀创新16条”重点关注的创新要素。海淀区将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关注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科技经纪人等创新群体,吸引一批具有高度粘性、扎根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创业的“创新合伙人”。同时分领域绘制全球优秀人才图谱,建立优秀人才“储备池”,全球范围内加大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引进力度。

据悉,世界顶级的海外华人科学家将是海淀区重点引进的合作对象。同时,海淀将通过设立“青年科学家大奖”和“创业雏鹰大奖”,加强对青年科学家和青年创业者的支持力度,并在落户、医疗服务、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强化对人才的综合支持。在住房方面,三年内安排2万套人才公寓保障优秀人才、青年人才安居乐业。

重塑新形态

“创新发展16条”不仅着眼于更高层次上构建创新生态体系,而且将积极打造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相匹配的新型城市形态,作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

海淀区通过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城市空间更新基金,加快推进中关村大街改造升级,打造中关村科学城标志性示范街区。还将优化科学城创新生态系统,加强高品质友好交流公共空间建设,让城市慢下来、让空间优起来,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创新交流场所。同时,加强科技城市、科技政府、科技公民“三位一体”建设,通过强有力的科技互动,切实增强创新创业人群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使科技创新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品质依托科技得到有效提高。

海淀区将试点建设以领军企业、著名科学家等命名的主题科技公园,打造科技秀场,树立科技城市新标识。“未来,海淀居民的家门口将出现若干‘百度公园’、‘小米公园’,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和体验高科技产品的好去处。” 李长萍副区长说。

此外,海淀区以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为导向,实施生态、城市功能“双织补”。加强生态修复,运用“再生态”的理念,采用最新科技手段,修复城市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依据上位规划建设大尺度功能绿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在产业用地方面,海淀将率先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调整产业准入条件、创新产业用地利用方式、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

未来,海淀区将通过一个“二维码”集成所有创新服务政策和政务服务,解决创新服务信息不对称、服务政策多头出的难题。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