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室内外装修企业时代装饰IPO被否 开源证券保荐失利

2018-01-22 16:58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室内外装修企业时代装饰IPO被否 开源证券保荐失利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 证监会17日晚间公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次会议审核结果》,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装饰”)首发申请被否,保荐机构为开源证券。

资料显示,时代装饰是一家以公共建筑、住宅、幕墙、景观等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公司于2015年3月17日挂牌新三板,并于同年12月15日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

此次IPO,时代装饰拟于深交所公开发行3111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87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34亿元用于住宅精装修家居配置延伸服务平台项目、其余用于时代装饰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时代装饰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

发审委会议向时代装饰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1、报告期时代装饰资产负债率持续较高,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持续增长;时代装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内持续为负数。时代装饰代表需说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是否合理,现金流量是否正常,是否符合《首发办法》相关规定。

2、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时代装饰与非法人单位交易金额分别为9,554.53万元、10,208.59万元、9,599.86万元和4,475.81万元,交易金额、占比、交易对象家数呈下降趋势。时代装饰代表需说明:(1)发生上述变化的原因、背景、对公司的影响;(2)与非法人单位交易的比例及其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3)针对非法人单位采购和现金采购的内部控制措施及其有效性。

3、时代装饰报告期主要客户较为集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总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92%、85.89%、85.91%和74.06%。时代装饰代表需说明:(1)报告期内对前五大客户销售的定价依据;(2)前五大客户销售对公司业绩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并结合往年合作情况、订单签署情况分析相关客户流失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3)公司是否存在改善目前客户较为集中的措施和计划,如存在,请详细说明;(4)公司将分支机构作为销售部门进行核算,分支机构相关费用全部计入销售费用,请进一步说明是否属于会计差错,是否应当追溯调整财务报表,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

4、报告期内时代装饰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各期分别为32,106.34万元、51,675.67万元、67,896.12万元和72,540.07万元。时代装饰代表需说明:(1)2017年末营业收入与应收账款增长对比情况;(2)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的行为,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开展情况,保理业务确认时点及其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4)报告期内账龄在2年以上的质保金金额增长较快,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较高,请说明该等款项的收回是否存在重大风险,对于逾期质保金的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5、成都隆泰建筑劳务公司(以下简称隆泰建筑)2014年、2015年为时代装饰前5大供应商,2016年未进入前5大劳务采购供应商。隆泰建筑于2015年6月成为时代装饰股东,目前,隆泰建筑持有时代装饰0.73%股份,隆泰建筑法人代表兼总经理任国平持发行人0.78%股份、持有隆泰建筑35%股份。截至目前,隆泰建筑已经停止原有劳务承包业务,成为单纯持股公司。隆泰建筑总经理任国平转变身份,成为时代装饰骨干员工并担任湖南分公司经理。时代装饰代表需说明:(1)隆泰建筑及其总经理任国平入股公司的原因及其合理性;(2)公司与隆泰建筑及其总经理任国平是否存在关联关系;(3)与公司其他劳务采购供应商相比,隆泰建筑为公司提供劳务供应的价格公允性,是否存在为公司输送利益情形。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