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年中国经济亮点回眸高质量发展迈出一大步

2018-01-22 15:37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7年中国经济亮点回眸高质量发展迈出一大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可以说,2017年我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是转型发展的态势逐渐稳固,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一大步。

经济增长超过预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明显高于美国、欧盟、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高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2000年的4.54倍,大大超过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完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83.2%,只要今后3年年均经济增速在6.3%以上即可实现这一目标;2017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2000年的4.13倍,提前3年实现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动力加快转换。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正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17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速高达30.4%;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在去杠杆中发挥主力军作用;2017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提升。与此同时,经济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一是消费对经济增长发挥着主要拉动作用,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二是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高达17%,1—11月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三是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出口主力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变为技术密集型企业。2017年,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8.4%,高铁、海洋设备、核电装备、卫星等成为我国新的出口优势行业。从这些数据看,消费与高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在稳定宏观经济、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打造先发科技优势,产业结构加速迈向中高端。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创新指数世界排名从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二十二位。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138.2万件,继续居世界第一位;国际专利协定(PCT)申请量5.1万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认为:“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塑造方面的引领者”。在人工智能这一当今世界各国激烈竞争的尖端科技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与美国同步的并行者。据世界最大的文献出版社之一爱思唯尔(Elsevier)统计,2012—2016年在前100位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中,美国占30家,中国占15家,日本只有1家,中国科学院在这一领域的论文被引用数量排在世界第三位。此外,在基础物理、干细胞、纳米研究、空天、深海、深地、超级计算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领域,中国已经或正在打造先发优势,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上升。随着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我国中高端产业加速成长。2017年,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为13.4%和11.3%,大大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制造2025”实施成果显著,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先进轨道设备、“华龙一号”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进入国际高端市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突破12万台,同比增长68.1%,产量居世界第一位;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等标志性重大产业创新不断涌现,标志着我国制造业正在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加速迈进,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数字经济积聚新动能,创造数字新红利。我国已成为世界数字用户最大国、移动支付最大国。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用户平均体验速率达到13.5兆比特/秒。2017年我国全球网速排名上升50多位,跃居世界第二十三位。数字经济新动能的积聚创造出三大数字红利:一是创造消费增长红利。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超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0多个百分点,说明数字经济极大拉动了市场消费。二是创造数字经济红利。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支柱产业。三是创造数字就业创业红利。带动大量直接就业,带动在线医疗、在线教育、餐饮外卖等新型消费模式爆发式增长,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经济增长点。

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打造世界最大“创业国度”。2014年开始实施的商事制度改革给投资创业带来明显的制度红利。截至2017年9月,全国实有企业总量2907.23万户,注册资本总额274.31万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4倍,已经是世界最大实业资本之国。其中,实有私营企业2607.29万户,注册资本165.38万亿元,分别占企业总数和注册资本总数的89.7%和60.3%。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企业王国”,也成为世界最大的“创业国度”。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使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留学生回国热潮,学成回国留学人员比例已超过80%,年均突破40万人;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来华留学热潮,来华留学年均人数突破40万,来华访问的专家技术人才等年均突破90万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吸引国。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如今中国在全球受欢迎程度正在逐渐赶超美国。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世界创造新增就业最多国家和居民收入增长最快国家之一。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国一直是世界创造新增就业最多的国家,也是少有的实现充分就业目标(失业率低于5%)的国家之一。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高失业,目前全球失业率仍在5.8%左右,失业人数超过2亿人。2017年1—10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191万人,已超过年初全年新增1100万以上的就业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符合全年控制在4.5%以内的预期目标。收入增长能给人民带来最实在的获得感。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5%和7.3%,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经济增速,我国持续成为世界上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在2016年1600万人进城落户的基础上,2017年预计再增加1300万人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持续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带动全球碳排放负增长。节能减排目标实现,201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7%,超额完成全年下降3.4%的约束性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预计4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同比下降均将超额完成全年约束性指标。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明显提升,近5年来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平均增速达20%以上。2017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7中国特别报告》,中国能源结构逐步转换到清洁发电,越来越多依赖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电力,煤炭需求持续回落。这意味着中国将进入绿色能源时代,带动全球碳排放负增长。

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在世界经济贸易双复苏中发挥领头羊作用。中国经济亮点也是世界经济亮点。2017年,中国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在世界经济贸易双复苏中发挥领头羊作用。2017年世界经济呈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强劲的增长态势,中国经济功不可没。预计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从2016年的3.1%上升到2017年的3.5%,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份额将从2016年的14.8%提高到2017年的15.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35%左右;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预计货物进出口贸易占世界的份额将从2016年的11.45%提高到2017年的12.71%,对世界贸易增长贡献率将高达45%以上,带动了全球进出口市场恢复性增长。

中国稳,世界稳;中国进,世界进;中国好,世界好。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2017年,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胡鞍钢 张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