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邮人寿再获50亿增资缓解退保压力

2018-01-22 08:4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中邮人寿再获50亿增资缓解退保压力

快速发展的中邮人寿,近年来退保压力问题不断凸显,急需补充大量资本金解渴。近日,中保协对外披露,中邮人寿即将获得股东50亿元大手笔增资。若正式获得增资,该公司将成为银行系险企注册资本金最多的一家寿险公司。

根据公告,中邮人寿1月15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此次增资扩股方案。根据方案,本次增资方式为非公开定向增资,增资数量50亿股,增资金额50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进行认购。增资扩股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4家现有股东出资,增资金额为50亿元,增资股份为50亿股,4家公司增资金额分别为25.46亿元、10亿元、8.125亿元、6.415亿元。

中邮人寿表示:“增资资金在股东大会通过增资决议后尽快全部到位。本次增资无新增股东,股权比例并无变化。”

事实上,中邮人寿在开业的九年多时间里先后获得5次增资。公开资料显示,中邮人寿初始注册资本仅为5亿元。在2009年成立之初,邮政集团抛弃了培育多年的合资险企中法人寿,另起炉灶成立中邮人寿。彼时,得益于邮政集团丰富的客户资源,中邮人寿开业之后快速铺设网站,三年即突破百亿元保费关口,跻身国内寿险公司前十位。2009-2016年,中邮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11万元、20.3亿元、80.2亿元、145.5亿元、230.4亿元、219.5亿元、247.4亿元、296.5亿元。

由于业务快速发展,中邮人寿偿付能力在公司开业第三年急转直下,2011年该公司偿付能力由上年度的540%下滑至101%。在偿付能力压力下,中邮人寿急需补充大量资本金。2012年,中邮人寿迎来首轮增资,注册资本金变更至20亿元。但这仍解决不了偿付能力压力,2012-2013年该公司偿付能力分别为169%、158%。不过,股东毫不吝啬、出手阔绰,2013年和2014年,中邮人寿分别获得20亿元、25亿元的增资“补血”,注册资本金变更至65亿元。为了适应业务的快速增长,2016年和2017年,中邮人寿再次获得15亿元、20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金目前达到100亿元。若此次获得股东50亿元增资,中邮人寿注册资本金将变更为15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邮人寿此次再获股东大手笔增资,与该公司近年来的退保压力不无关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起,中邮人寿年度退保金就超过百亿元。回溯历史数据,该公司2014-2016年退保金分别为121.74亿元、188.37亿元、195.85亿元。不难看出,中邮人寿正面临满期给付高峰,过度集中的销售渠道弊端也逐渐显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主要是因该公司长期销售短期趸缴分红产品所带来的集中满期给付。2016年,中邮人寿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保费收入居首位的中邮年年好新A款两全保险,收入为157.17亿元,撑起了公司业务的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直以来,银保渠道的理财型保险产品成为各中小寿险公司做大规模的主要来源,但银保含金量较低,带来规模却难创造较高的内含价值,不能为公司带来承保利润。中邮人寿只有从“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才能根本解决这一问题。据了解,在行业大力发展期缴业务的趋势下,中邮人寿也在整合全网资源加快期缴业务发展,提出在2017年举全网之力实现中邮保险期缴新单和续期保费规模均突破100亿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