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经济对北京GDP贡献超三成

2018-01-22 08:3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新经济对北京GDP贡献超三成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继续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之一。1月19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8000.4亿元,比2016年增长6.7%,增速略低于2016年0.1个百分点。其中,新经济增长9.8%,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达32.4%,比重较上年稳步增长,发展势头强劲。

GDP占比达32.4%

“去年北京经济动能显著增强,其中表现之一就是新经济带动作用进一步明晰”,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去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在GDP中的占比达32.4%,较2016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387.3亿元,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531.3亿元,增长10.6%(二者有交叉)。

与此同时,创新引领的作用继续增强,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和产出都在稳步增长。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7.6%,这个增速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也有效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庞江倩指出,在去年全市新设立的企业中,科技服务业的企业占比达到36.3%,这个比重较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深入推进,非公经济的市场活力也在增强,去年1-11月,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六大领域中,规模以上非公有企业收入增长是13.7%,这个速度快于六大领域整体增速6.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经济发展向好,从投资结构也可见一斑。数据显示,去年符合北京经济发展方向的投资保持较高增长,比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旅游业投资分别增长120%、42.8%和23.8%。此外,北京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大,重点投向交通、能源、园林绿化,不仅改善了城市环境,也优化了城市运行。

“新经济”兼蓄并包

所谓新经济,即“三新经济”,依照国家统计局此前给出的定义,是指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2016年4月,国家统计局印发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专项统计报表制度》,开启新经济统计序幕,并率先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11个重点领域进行了探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公开指出,“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十分广泛,不仅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

在首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看来,由于聚集了多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跨国公司,北京坐拥着丰厚的全球高精尖技术资源,因而在新兴业态发展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鉴于传统经济的逐渐收缩,可以说新经济已经成为了北京最大的经济增长极之一,也将通过外溢效应,对全国经济产生示范和导向性作用”。不过他也提醒,要促进新经济产业进一步发酵,北京仍需努力打造一个真正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和资源自由进出配置的平台,例如继续减少审批手续,摒弃对不同产业及不同所有制经济的差别化对待等。

居民收入“跑赢”GDP

除了表现抢眼的新经济,去年北京经济运行还有两点,其中之一就是维持高速增长的居民收入。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比GDP快0.2个百分点,人均收入继续跑赢GDP增速,基本实现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

“较好的居民收入得益于基本面的支撑、政策性的作用、新动力的注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邬春仙表示,去年全市经济总体向好,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持,同时相关部门继续保持农民转移政策的扶持力度,号召企业积极安置本市居民就业,提供了社保补贴,这些补贴直接调动了企业安置就业的积极性。

而在社会消费方面,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9%。具体到消费商品类型看,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6.4%,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3%,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从建设和销售两端看,房地产市场也实现了平稳运行。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45.9亿元,比上年下降7.4%;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7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47.8%。对此,邬春仙表示,去年北京市住宅销售市场以“3·17新政”为分水岭,在新政发布后出现了量价齐跌或量减价跌,“全年住宅销售4.29万套,同比下降49.3%,月均销售3474套,不足上年的一半;对5-12月的价格统计发现,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这8个月的环比价格是四降四平,基本没有出现上升”。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